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青逐夢深藍 登「育鯤」輪實習航海

2019-08-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宋偉)2019「逐夢深藍」香港青年學生隨船實習計劃本周一在遼寧大連啟動。為期十天的實習中,來自香港航運相關院校的十名青年學生,將在中國首艘自主研發的專用教學實習船——大連海事大學「育鯤」輪上與內地學子共同學習航海技術和儀器使用,並進行船舶作業值班。今次實習持續至本月14日。

十名航海專業港青參加「逐夢深藍」隨船實習 大連海大供圖

十名航海專業港青參加「逐夢深藍」隨船實習 大連海大供圖

「逐夢深藍」香港青年學生隨船實習計劃是在香港特區政府支持下,由大連海事大學與香港海員工會聯合主辦,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提供贊助的青年交流活動。該活動旨在加深香港學子對所學航運知識理解,提前體驗真實工作環境,亦希望加強港生與內地學子交流,共同致力於國家航運事業。

香港海員工會主席張世添表示,香港航海學生去年首次參與「育鯤」輪實習,達到理想效果。「育鯤」輪船長、輪機長和大副們讚賞了港生的表現,認為他們對航海知識掌握全面,學習認真積極,紀律性強。實習港生也為提前體驗到海員真實生活,了解國家先進航海教學感到幸運和興奮。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教育是根基。」 張世添說,我們致力培養海事青年人才,也是國家建設、香港發展的一部分。最近,香港面臨着一些困難與挑戰,但越是複雜的形勢越需要清晰的目光。年輕一代應認識到,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要珍惜、要奮鬥,為國家的富強、香港的繁榮穩定作貢獻。

香港特區政府駐遼寧聯絡處主任歐雪雯表示,香港作為亞太區重點物流樞紐和國際海運中心,在「一帶一路」倡議中具有無限潛力。今次經歷會讓參與實習的香港青年成為推動香港與內地東北交流的「舵手」,讓東北和香港一同「拼船出海」。

啟動儀式上,香港海事訓練學院帶隊教師梁建邦和實習學生代表李陞威分別發言,表達了對此次實習的期待。登船前,香港師生還參觀了大連海事大學校史館和陸地機艙實驗室。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