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圖們打造特色產業助力脫貧攻堅

2019-08-09
勤勞致富育苗忙

勤勞致富育苗忙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冶)8月的大地,烈陽似火,卻阻擋不了圖們扶貧產業蓬勃發展的熱情。

因地制宜 打造特色產業體系

走進圖們市石峴鎮創業扶貧食用菌示範基地,工人們正忙活著給菌袋打孔。食用菌技術總監劉海龍說:「將打孔後的菌袋用棉被蓋起來保溫保濕,10天左右將發芽後的菌袋掛到繩子上,進行立體式栽培。」

河北村的食用菌產業如今遠近聞名,創業扶貧食用菌基地現有大棚70棟,去年基地總產值660萬元,淨利潤180萬元,分紅9.1萬元用於帶動貧困戶脫貧。2018年,通過項目發展、設立公益性崗位、土地租賃等方式,河北村貧困戶人均收入達到11777元。

在石峴鎮水南村君子蘭花卉種植基地內,一株株君子蘭爭相怒放,長勢喜人。

「去年我們建立了這個基地,目前已有4個暖棚,4萬多株君子蘭。」村委會主任金國星說,水南村的光照、土壤、氣候適宜種植君子蘭。引進這個項目後,合作企業將按比例繳納收益資金,帶動貧困戶增收。

這個項目也惠及到了村民,帶動了石峴鎮的發展。而且村民還可以免費領取種子在家種植,當葉片達到3至4片時,基地會以1株2元錢的價格回收,平均一戶村民可以培育600株左右。

石峴食用菌、涼水中藥材、月晴有機大米、長安有機蔬菜和全域黃牛養殖,按照「特色農產、多元差異、精深加工、文旅結合」產業發展思路,因鎮因村施策,圖們市鼓勵域內中藥材、食用菌等產業化龍頭企業擴大生產經營規模,強化政策供給,推進地標產品集約化、規模化、標準化生產,增強其帶動能力。

2016年以來,共推進實施扶貧產業項目72項,總投資8935萬元,產業項目實現貧困人口全覆蓋,2017年帶動貧困人口人均增收1300元以上。2018年產業項目收益達440萬元以上,貧困人口人均獲得分紅收益達1000元以上。

貧困群眾「點菜」 包保部門「送菜」

貧困群眾「點菜」 包保部門「送菜」

74名業務骨幹充實脫貧一線

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圖們市不斷加大脫貧攻堅一線幹部選拔、培養、使用力度。

今年,對駐村幹部重新考核上崗,擇優選派74名業務骨幹充實脫貧一線,共有22名脫貧一線幹部實績突出獲得提拔。

「駐村扶貧,不僅是一項工作,更是一種責任和擔當。對我而言,駐村的工作經歷讓我瞭解了真正的民生。懂基層,懂農村,我才能更好地去幫助百姓,在以後的工作中去為民服務。」圖們市機構編制委員會事業單位登記管理局局長叢培文表示,脫貧攻堅工作不僅讓貧困戶富了起來,也充實了扶貧幹部的實踐經歷,學到了在辦公室學不到的知識。

圖們市鵬程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經理張艷

圖們市鵬程食用菌農民專業合作社經理張艷

300萬元破解因病致貧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看病難、看病貴是致貧主要因素。生一次病少則幾百元,多則幾千、上萬元。這對圖們市因病致貧高達98%的貧困戶來說,是生活上最大的難題。

為此,圖們市財政專項列支300萬元,建立全覆蓋「疾病兜底」「政府保障藥房」運行機制,徹底破解因病致貧、返貧的癥結問題。出台疾病兜底保障政策,實現農村貧困人口縣域政策範圍內,個人自付比例不超過10%的目標;在各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建立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政府保障藥房,由政府出資購置在省基藥平台採購不到、而貧困人口又必需使用的藥物,實行專櫃管理、銷售,保證報銷比例達到90%以上,從根本上解決了貧困人口購藥問題。目前,已累計補償金額131.72萬元,9000餘人次受益。

圖們市石峴鎮河北村貧困戶全光國今年78歲,2017年因骨折住院治療花費了2.8萬元,在享受醫療政策後,自己僅花費了4000元左右,極大地減輕了生活負擔。

「醫療政策太好了,以前手術沒有錢,現在去醫院不用押金,看完病,報銷之後交剩餘的錢就可以了。」讓全光國感慨的不只是自己享受到的實惠,去年老伴金英福又做了股骨頭置換手術,手術費用2萬多元,享受保障政策後個人僅花費了800多元。

「確保圖們市在吉林省率先脫貧摘帽,是當前的頭等大事,必須統攬全局,實現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域旅遊齊頭並進,舉圖們全市之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延邊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圖們市委書記尹成龍字字鏗鏘。

數據顯示,目前圖們市22個貧困村,1827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順利脫貧,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12.3%降至2018年底的0.2%……這是決勝全面小康的「圖們答卷」,同時也為吉林省首批脫貧摘帽的貧困地區提供了「圖們經驗」。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