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發佈 兩融標的擴大至1600只

2019-08-0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章蘿蘭 )中證監指導滬深交易所修訂的《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今日正式出台,新規對融資融券交易機製作出較大幅度優化,不但取消了最低維持擔保比例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並將融資融券標的股票數量由950只擴大至1600只。據中證監測算,標的擴容後,市場融資融券標的市值占總市值比重由約70%達到80%以上,中小板、創業板股票市值占比大幅提升。

中證監表示,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自2010年試點開展至今,運作模式相對成熟,證券公司風險管理能力逐步提升。本次融資融券業務交易機制優化、擴大標的範圍,將進一步提升融資融券交易市場化程度,引導證券公司發揮專業優勢,維護市場活力;疏導投資者合理的投資需要,適當增加中小盤股票,正向引導資金規範入市,促進融資融券業務有序發展。中證監希望,廣大投資者高度關注融資融券交易的槓桿特性及業務風險,理性投資,防範投資風險。

具體而言,今次調整涉及三大方面。首先是取消了最低維持擔保比例不得低於130%的統一限制,交由證券公司根據客戶資信、擔保品質量和公司風險承受能力,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有證券從業人士坦言,現行融資融券業務存在130%強制平倉線,經常有客戶在「平倉線」附近被迫止損斬倉,但事實上大家風險承受能力各異,暫時低於130%的平倉線,問題亦沒有那麼嚴重,若強制平倉不但會對客戶造成巨大損失,還可能引發跟風殺跌;尤其在震盪市中,取消「一刀切」將利於規避踩踏式的平倉風險,透露出監管層維穩股市的意圖。

其二,新規並完善了維持擔保比例計算公式,除了現金、股票、債券外,客戶還可以證券公司認可的其他證券等資產,作為補充擔保物,增強補充擔保的靈活性。除此以外,融資融券標的股票數量自當前的950只擴大至1600只,大幅擴容近七成。

中證監補充,規則調整後不再統一規定維持擔保比例最低限,並不是取消最低維持擔保比例,擴大擔保物範圍,也不是不用考慮擔保物質量。上述調整的目的是改變「一刀切」的做法,將監管、自律的強制要求,轉化為證券公司自主風險管理的內在需求,交由證券公司與客戶自主約定,對於客戶資信較強、擔保品流動性較好的,證券公司可經評估後適當調低最低維持擔保比例,反之可提高。同樣,擴大融資融券標的範圍,亦是引導證券公司根據自身風險管理能力在標的範圍內,自主設定標的池,切實做好客戶適當性管理、保護投資者權益。

科創板股票自上市首日起,即可作為融資買入及融券賣出標的證券,不過上海證券交易所今日表示,新規自8月19日起施行,但科創板融資融券標的證券範圍不適用上述規定。

昨日短暫反彈後,週五A股重拾跌勢,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指早盤高開0.4%、0.5%、0.66%,之後全日震盪向下,盤中數波插水。截至收市,滬綜指報2774.75點,跌19.8點,或0.71%;深成指報8795.18點,跌124.1點,或1.39%;創業板指報1507.71點,跌15.26點,或1%。兩市共成交3806.85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滬市成交1711.4億元,深市錄得2095.45億元。

華為正式發佈自有操作系統——鴻蒙,A股華為概念板塊早盤最多升超1%,後遭遇急挫最終跌1.6%,但仍有兆新股份大漲8%,鴻博股份、東山精密升4%,生益科技、中京電子、拓斯達逆市漲2%。科技板塊整體表現寡淡,5G概念、國產芯片、邊緣計算等板塊均領跌兩市。兩市行業、概念板塊多數飄綠,僅得寧夏、珠寶首飾、黃金概念小幅收紅。

本周滬綜指1日漲4日跌,期內累計跌去3.25%;深成指與創業板指分別累計下挫3.74%、3.15%,三大指數周線均是兩連陰。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