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粵港澳大灣區僑商智庫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深圳簽署

2019-08-13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論壇在深圳舉行,吸引了逾千位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記者 李昌鴻 攝)

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論壇在深圳舉行,吸引了逾千位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記者 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論壇12日在深圳舉行,吸引了逾千位政府官員、企業家和專家學者。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李波,中聯辦副主任何靖,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林潔和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重要領導嘉賓出席此次論壇。此次僑商論壇同期簽訂粵港澳大灣區僑商智庫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引入僑商智慧和資金等推動大灣區更好地發展。

10月倫敦舉辦華商大會 內地國企和民營佔比例大

中國僑聯副主席李波在致辭講話中表示,中國有5800萬海外僑胞, 2019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僑商論壇以「深度合作、高質發展」為主題,廣泛邀僑商、僑領,特邀專家學者,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匯聚僑聯、僑智,凝聚僑心、僑力作了很好的探索。希望廣大僑商和僑胞朋友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難得歷史機遇,發揮僑商資金雄厚、智力豐富、人脈廣泛的獨特優勢和作用,主動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也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僑商論壇積極對標國際國內一流論壇,努力辦成精品。

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林潔表示,希望廣大僑商充分發揮人脈、商脈資源優勢,團結聯繫海外僑胞和歸國僑眷,參與大灣區建設,積極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色添彩;希望僑商智庫聯盟在大灣區產業發展路線、科技創新成果轉換、跨境市場要素流動等多方面,深入調查研究,為城市創新管理、企業提升效率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議。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兼秘書長譚錦球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切實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實現《基本法》,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良好機遇。因此,此次論壇將會進一步團結凝聚更多僑商朋友,積極投身大灣區建設中,僑商展自己所長,與粵港澳大灣區同發展、共繁榮。

蔡冠深表示,今年10月第十五屆世界華商大會將在英國倫敦舉辦,吸引了大量內地的國企和民營,並且是來自全國各地。(記者 李昌鴻 攝)

蔡冠深表示,今年10月第十五屆世界華商大會將在英國倫敦舉辦,吸引了大量內地的國企和民營,並且是來自全國各地。(記者 李昌鴻 攝)

蔡冠深表示,在香港中華總商會的聯合倡議下今年10月第十五屆世界華商大會將在英國倫敦舉辦,翻開本屆世界華商大會的名冊中國內地的國企和民營企業家占很大的比例,而且是來自全國各地。深圳僑商會會長、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表示,為了更好發揮廣大僑商在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深圳僑商國際聯合會與深圳僑商智庫研究院、香港友好協進會、澳門深圳經濟文化促進會攜手,特別邀請了負責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制定與研究的國內頂級專家、粵港澳三地優秀的企業家代表齊聚鵬城建言獻策,激蕩腦力思維,凝聚智慧成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僑商智庫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深圳簽署(記者 李昌鴻 攝)

粵港澳大灣區僑商智庫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深圳簽署(記者 李昌鴻 攝)

樊綱:大灣區迎來開放新格局

中國改革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發表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國際規則意識》的主旨演講,他稱,近幾年來,世界上湧現一股反全球化的潮流,而中國應對這個潮流的辦法,就是積極進一步推動新的開放。中國新的開放政策也在逐步的落地,包括金融領域外資可以獲得51%的控股,以及更多產業的進一步開放,中國的服務業、基礎設施,比如說鐵路建設和電網要逐步開放,汽車和農業也在進一步開放。所以這種變化也為粵港澳大灣區三地更加直接的溝通、交流、銜接和互聯互通,創造了更好的條件。

他稱,在這個意義上講,粵港澳大灣區迎來了一個開放的新格局。粵港澳大灣區的開放絕對是獨特的,也是至關重要的,將可以逐步推動各種要素的互聯互通。這也為中國經濟進一步對外開放提供新的經驗、做法、規則和樣板,這是一個重要的功能。

他表示,中美貿易戰的實質是科技戰。儘管美國有一股勢力要求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鈎,中國儘可能要做到反脫鈎,一方面中國要有思想準備,積極發展各種產業和創新科技。最近中國在研究很多原材料、精細化工的原材料,中國要有很多備胎。中國可以通過開放利用世界上最好的技術,推動有利於全人類的發展,特別是有利於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國家的發展。

此次僑商論壇同期簽訂粵港澳大灣區僑商智庫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旨在聚合兩岸三地乃至國際智庫、企業智庫、僑商團體,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的規則銜接、科技發展、產業建設等問題進行交流,為政府決策建言獻策,為企業發展提供諮詢,為民眾發展增添福祉,群策群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友邦保險(國際)區域執行總監容永祺表示,內地金融科技發展十分迅速,他相信兩地金融科技方面未來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間。目前,香港與廣東正在研究,在金融機構和監管機構同意情況下,實現跨境保單兩地互認,兩地業界也在不斷的推動中。另外跨境的醫療產品在網上互聯互通可能比較容易,比如內地網上賣香港的產品、香港網上賣內地的產品,這點兩地正在研究。

他稱,香港正計劃設立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為港人和大灣區客戶提供服務,對此香港保監局也很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對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非常支持。業界期望新的醫療保險、跨境醫療保險的互聯互通,他們希望能配合《綱要》提到的,能夠互聯互認和協同發展。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