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1省份上半年GDP出爐 廣東首超5萬億列第一

2019-08-18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上半年中國31省區市GDP數據近日陸續揭曉。廣東、江蘇、山東總量全國領先,其中廣東率先邁過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大關。在GDP同比增速方面,雲南以9.2%領跑,貴州、西藏緊隨其後。

記者17日自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庫查詢得知,目前中國31省區市上半年GDP數據已全部公佈。總體而言,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有進,GDP總量達到45.09萬億元。

從各地數據看,上半年,廣東是「5萬億元俱樂部」的唯一成員,GDP總量約為5.05萬億元。江蘇、山東GDP總量均跨過4萬億元關口,分別為4.86萬億元和4.18萬億元。緊隨其後,浙江、河南、四川三省GDP總量超過2萬億元。此外,上海、北京、天津、重慶四大直轄市GDP總量均突破萬億元。

從增速來看,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3%,運行在合理區間。在地方層面,共有16地上半年GDP增速「跑贏」全國,北京與全國增速持平。

具體而言,有3省區上半年GDP增速達到9%。其中,雲南增長9.2%,居全國第一位;貴州和西藏均增長9.0%,並列第二。

在榜單另一端,吉林、黑龍江、天津位列最後三名,增速分別為2.0%、4.3%、4.6%。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東北地區經濟增速仍相對靠後,但其近一段時間出現的恢復性增長勢頭已吸引諸多投資。上半年,寶馬、沙特阿美、招商局、恆大、阿里巴巴等一批大企業均跨過山海關,投資東北佈局落子。

分析人士認為,更有質量和效率的投資將為東北地區發展進一步積蓄力量,當地應充分把握機遇,優化自身產業結構,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