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暴力示威影響投資信心 須加快恢復秩序

2019-08-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日前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修例事件已經變質,衝擊立法會、攻擊警察、污損國徽、侮辱國旗、堵塞機場等事件表明,示威者已經在衝擊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挑戰國家主權,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蔡冠深先後8次強調:香港要珍惜多年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與和平包容的發展環境,不要自毀前程。他呼籲,「我們要尊重法治,必須停止暴力、重歸理性、恢復秩序!」

蔡冠深說,「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一是法治社會,二是『一國兩制』。」蔡冠深痛心地說,法治面前人人平等,不能借口追求某種理想或價值而去破壞法治,任何人都不能挑戰法治,更不能破壞法治。「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絕不容挑戰,一旦受到挑戰,香港的優勢和競爭力就會受到極大影響。「我認為,香港市民要珍惜現在所有,要停止暴力、恢復秩序,這是當務之急。」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

香港商機受損 影響外界投資信心

暴力示威事件不斷發生,香港工商界非常擔心對經濟發展造成的負面影響。「首當其衝的是香港的旅遊業、零售業和餐飲業,接著是金融業和航空業、物流業,還有投資信心。」蔡冠深指出,香港除了旅遊業發達,更是國際金融中心和會展中心,堵塞機場事件後,不少原本計劃到香港舉行行業會議的金融界人士,只能更改會址,轉飛到其他城市。最近香港還有很多大型會展活動,一些企業、買家受此影響取消行程,不僅影響零售餐飲,更直接對香港工商業造成負面影響。

「如果只是短時間動盪,就像打颱風,十號風球打過來,當然是亂的,但颱風過後重整完,秩序恢復了,很快就會沒事。」蔡冠深憂心地說,現在工商界最擔心的是,如果情況持續,還會進一步影響外界對香港的投資信心。

赴港考察團因暴力示威取消計劃

他舉例說,今年粵港澳大灣區代表團到日本聯合推介後,在日本掀起了「大灣區投資熱」,許多日本代表團陸續來考察。「但很不幸,香港最近出了這些事,有些代表團改變行程,請我們到深圳開會交流,還有些直接取消了來港計劃。」他非常惋惜,這些投資者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熱情不會減少,但很可能因近期事件暫時避開香港,令香港損失不少商機。

蔡冠深表示,香港中華總商會強烈譴責激進暴力行為,呼籲香港遵從法治,重歸理性,盡快恢復和平和秩序。同時,非常支持特區政府近期推出的支持企業渡過難關的多項措施。「目前,我們還會更加主動組織工商界代表團走向粵港澳大灣區、走向『一帶一路』等新市場,積極地讓更多人瞭解,香港始終追求和平穩定,香港仍擁有優良的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