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香港須找回是非價值

2019-08-27

文|鍾智維

反修例示威至今已愈兩個半月,仍看不到一絲平息的跡象。為何香港社會能夠容忍這麼久?因為香港病了,是非價值的辨別功能正在裂解甚至顛覆。

無可厚非,遊行集會是基本法賦予香港市民的權利。而市民通過遊行集會表達對修例的疑慮甚至反對,亦應得到保障。如今看來,反修例卻成了亂港人士合理化行動的幌子。而一旦警方出於安全考慮反對遊行時,則會被扭曲成剝奪市民法定權利,卻不追究暴徒之惡。

尤其是暴力衝擊事件不斷擴散和升級,無良分子打著示威遊行的幌子,瘋狂破壞公物、打砸商舖、毆打無辜路人,甚至公然圍攻警署、刀刺員警,其氣焰之囂張、其行徑之惡劣,已與恐怖分子無異,到了喪心病狂的地步。有遭圍攻警員在危機時刻拔槍對空警告,方才保命。面對如此境況,反對派及其控制下的媒體,卻仍在操作輿論,控訴所謂警暴,「不該發射催淚彈、開槍不符合指引」云云。

但事實上,是先有非法遊行再有員警清場,先有示威者暴力抗警才有強制遣散。況且,警方與示威者的人數對比懸殊,且非常克制。若放在美國,故意攔截地鐵、公路可逮捕,投擲磚頭、汽油瓶、縱火等造成嚴重後果可判30年,而對員警動手,哪怕是推一下都可上銬,類似鐵通亂刺、匕首暗傷等嚴重襲警完全可以擊斃。孰是孰非、孰正孰邪,怎如此難分辨?

誰在為暴力撐腰?

其實,反對派議員及媒體的長期「洗腦」,正是目前香港社會是非價值撕裂的關鍵所在。他們可以將暴徒稱為「義士」,可以將暴行美化為追求民主,甚至可以將警方開槍自衛扭曲成槍口對準記者,將前腳扔磚襲警、後腳跪求員警勿開槍的戲精,用來抹黑、打擊員警的輿論工具,繼而裹挾、誤導市民。

不可否認的是,一些市民被成功誤導,才有人聽從煽動走上前線,才有人跟著攻擊員警極其家人,才有人不斷在網路策劃行動。當有人策動學生罷課,部分教師和學校甚至支援;當航空職員與暴徒裡應外合時,民航處是否有所為?當員警拘捕違法暴徒後,常常會遭遇重拿輕放的窘境。這些不尋常的背後,不是專業問題而是立場問題,根源則是是非不分。

而在暴力現場,一些記者甚至阻礙警員,給暴徒打掩護,事後更以高標準對警方雞蛋挑骨,卻對暴徒惡行極力粉飾。而一些旁觀者,要麼為暴徒加油,要麼擺出一副看戲姿態,麻木、冷漠的背後不也是是非價值的撕裂嗎?

值得一提的是,激進示威者已經開始走火入魔,將暴力理據無限上綱,為自己的一切違法行為找尋藉口。有心之徒甚至將暴力抗爭、反對警暴、反對政府視為「正確」,引發社會的意識形態站隊,讓反對暴力的市民不敢輕易表達心聲,以免遭到不公對待。結果就是警隊成為「眾矢之的」,孤立無援,這是非常扭曲的病態社會。

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社會急需找回是非價值,讓沉默的大多數成為輿論主導,讓價值觀重回正軌。畢竟,這不是一場一般的遊行示威,而是一場由外部反華勢力策動的「顏色革命」,在行動上更帶有恐怖主義的苗頭,是一場與外部反華勢力爭奪管治權的鬥爭,是香港全體市民守護家園的共同責任。

兩個月以來,各方不停在問,如何收場?止暴制亂當然是當前壓倒一切的重中之重,嚴懲違法暴徒,才能恢復法治安寧。但前提是,要構建強大的民意基礎,才能震懾亂港分子的囂張氣焰,止暴制亂才能事半功倍。廣大香港市民應堅決與暴力違法「割席」,必須明是非、分正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