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紀錄片《流星之吻》獲國際金獎 創領域多項「第一」

2019-09-05
工作人員與首次完整回收的隕石坑(受訪者供圖)

工作人員與首次完整回收的隕石坑(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倪夢璟)記者5日從上海科技館獲悉,上海科技館原創紀錄片《流星之吻》在全球博物館行業頂級盛會——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第25屆大會上,獲得了2019 AVICOM國際視聽多媒體藝術節紀錄片單元唯一金獎,同時也是科學技術類主題參賽作品的唯一金獎。記者了解到,此次共設紀錄片、短視頻、增強現實技術類等9個競賽單元共34個獎項,共有全球12個國家和地區的57部作品從各自選區中突圍參加最後的角逐。其中,中國8家博物館榜上有名,共摘得9項金銀銅獎,上海科技館與南京博物院則並肩摘得兩項金獎,為國爭光。

據介紹,《流星之吻》講述了2018年上海科技館在國內首次完整回收隕石坑、首次獲得西雙版納目擊隕石全記錄實證的過程。為觀眾展示了隕石坑的產生原因及特徵、隕石全紀錄實證的科研價值以及國內首次利用化石挖掘保護技術修復保存隕石坑等的科普知識,解密了隕石坑從雲南山林到博物館實驗室的過程中發生的故事。報名截止前72小時,團隊成員通宵奮戰,最終完成前期拍攝、後期剪輯及原創音樂創作等工作,呈現了一部講述隕石及隕石坑的原創科普紀錄片。

此外,在隕石坑的CT數據掃瞄、殺蟲、加固保護等過程中,上海科技館在國內創新性地首次使用了古生物化石挖掘保護的相關技術。工作人員首先製作石膏圍堰對隕石坑外形進行定型支撐,隨後對隕石坑的土質進行仔細分析,調配專用加固劑刷於隕石坑表面,通過土壤從外到內逐漸滲透的特性完成固化。在歷時3個月、進行600多次塗刷後,最終完成了隕石坑的固化保存工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