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山核電2號機組具備商業運行條件

2019-09-08
台山核電站(受訪者提供)

台山核電站(受訪者提供)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中法合作標誌性項目台山核電站又有新進展。9月7日17:15,廣東台山核電2號機組已順利完成168小時示範運行,具備商業運行條件。這是繼台山核電1號機組後,全球第二台投入商運的EPR機組。

台山核電一期工程是中法兩國能源領域在華最大的合作項目,由中國廣核集團、法國電力集團(EDF)和廣東省能源集團共同投資組建的台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台山1、2號機組建成後,預計每年可減少標煤消耗約803萬噸,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超過2109萬噸,相當於造林5850公頃。

台山核電2號機組具備商業運行條件(受訪者提供)

台山核電2號機組具備商業運行條件(受訪者提供)

台山核電一期工程採用三代核電技術(EPR),建設兩台單機容量為175萬千瓦的核電機組。EPR技術是由EDF和近期成為EDF子公司的法馬通共同開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這項技術吸收了過去40年國際上積累的壓水堆核電機組的運行經驗反饋和技術進步,其中的主要技術已經過40多年全球357台在運壓水堆核電機組數千堆年的運營檢驗,滿足歐洲用戶標準和國際原子能機構標準,也滿足中國核安全法規的要求,其安全性得到了進一步提高。

台山核電1號機組於2009年開工建設,於2018年12月13日投入商運,是全球首座投入商運的EPR核電機組。2號機組於2010年開工建設,建設過程中充分吸收了1號機組的建設經驗及反饋,於2019年4月12日開始裝料,6月23日成功併網發電,9月7日成功具備商運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台山1、2號機組分別是全球第3、4台開工的EPR機組,得益於中廣核30多年不間斷積累的核電建設和運行經驗,得益於中法之間在核電領域長期互利共贏的戰略合作關係,得益於項目建設集合了當今世界上核電建設經驗多、能力強的重要參與者,並與其中9家主要參建單位建立了高層協調機制共同推進台山核電建設,以及充分吸收了歐洲兩個EPR先行項目的經驗,台山1、2號機組建設有序推進,最終成為全球首台和第二台建成的EPR機組。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引進EPR技術建設台山核電站,是中國政府從國家能源戰略高度做出的重要決策,也是中法能源合作領域的里程碑式事件。2007年11月26日,中法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法合作建設台山EPR項目系列協議的簽署。2018年1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為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成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

作為中法兩國在華最大的能源合作項目,台山核電站的建設對中法兩國核電產業的發展都具有積極的意義。台山核電一期工程兩台機組採用中外合作、共同設計、共同建設的模式,有效推動了中法雙方在三代核電技術領域的合作,對中法核電裝備製造業的發展意義重大。

作為全球範圍內率先建成的三代核電技術(EPR)工程,台山核電項目為世界範圍內同類型機組的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和解決方案,將為中法合作建設英國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及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起到示範和支撐作用。

中法核能合作源遠流長,成果豐碩。20世紀80年代,中廣核引進法國M310技術和管理經驗,從法國、英國採購主設備,與國際團隊合作建設了我國大陸首座百萬千瓦級大型商業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實現了中國大陸大型商用核電站零的突破。20世紀90年代,中廣核繼續與法國合作建設了嶺澳核電站一期,推動中國的核電國產化從大亞灣的1%邁上了30%的水平。進入21世紀,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再度攜手,建成台山1、2號機組,向中法元首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2015年10月,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簽約,投資建設英國欣克利角C、塞茲維爾C、布拉德韋爾B三大核電項目,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開創了中法合作的新模式。

中國廣核集團董事長賀禹表示,從成功建成大亞灣核電站實現我國核電事業「高起點起步」,到成功建成台山1、2號機組,再到攜手建設英國三大核電項目,中法核能合作走過了三個階段,核能合作已成為中、法合作的重要領域。中法兩國核工業合作空間巨大,未來可以在國際核電市場開發、核能產業鏈合作、技術研發合作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互利共贏。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