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各界痛批民進黨當局強推「去中國化」教科書

2019-09-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民進黨當局主導的「新課綱」在新學期「強行上路」,最受詬病的是高中歷史教科書,「台灣地位未定論」等荒謬內容堂而皇之出現在多個版本中。連日來,台灣各界有識之士紛紛表達憤慨和憂慮,痛斥「去中國化」和「教育台獨」貽害無窮。

根據「新課綱」安排,高一歷史課講授「台灣史」,島內輿論批評民進黨借教科書大肆宣揚其「台獨」史觀和「台獨」主張。記者看到,市面上的「台灣史」課本雖有多個版本,但「台獨」面目大同小異,「去中國」「去中華文化」內容充斥其中,「台灣地位未定論」「一邊一國」「兩國論」的鼓吹極為露骨。

台灣「高中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開學前夕舉行記者會,梳理指出高中歷史「新課綱」及相關教材的三處刻意「去中國化」,不符合歷史事實。一是以所謂「南島語系」取代中華民族,二是否認台灣歸還中國的《開羅宣言》,三是以所謂「多元文化的台灣」取代台灣以中華文化為主流的事實。

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指出,蔡英文當局強推「去中國化」的歷史課綱,在千夫所指之下一意孤行,試圖以不符合真實台灣史的論述,對中學生進行強行灌輸,以最終形塑其妄想的「台灣國」歷史。蔡當局以「去中國化」毒害並塗改莘莘學子純潔心靈的野心昭然若揭,大家必須共同撥亂反正,捍衛民族大義。他還認為,唯有堅定支持長期以來台灣人民賴以生存的核心價值——中華文化與歷史,才是這塊土地永續發展的根本。

中國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近日召開記者會,痛斥民進黨為掌權毒害下一代,指出新歷史課本凸現「台灣地位未定論」的政治目的是想推動「法理台獨」「文化台獨」,課本還處處充滿媚日情結,例如「慰安婦」未寫入,日本軍國主義強征台灣民眾的史實也被輕輕帶過。

《中國時報》發表社論指出,根據「新課綱」編寫過審的教科書刻意將台灣歷史限縮為500年,並把「台灣史」和「中國史」切割,這種將台灣和中國大陸視為兩個相互獨立國家的立場,嚴重扭曲歷史。民進黨當局為塑造所謂「天然獨」,不問史實、罔顧是非、硬幹到底,企圖毒化下一代,是濫權到極點的惡劣作為。試想,1本教科書約有10年版權,1年20萬學生使用,10年就是200萬,加上外溢效果,估計將有400萬人接受這種「去中國化」教育。這種做法根本是把教育當作洗腦工具,遂行化整為零的「台獨建國工程」。

文章說,從歷史發展脈絡看,中華文化是台灣的核心思想與價值的最重要元素,中國歷史是台灣發展過程最重要的塑造力量。去掉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就是把台灣的文化、歷史、價值體系和利益刨根挖底。民進黨當局為掌權毒害下一代,既不道德,也不負責任。台灣全體民眾應鳴鼓而攻之,在教育第一線的老師更應抗拒,並準備優質教材,切莫成為民進黨當局踐踏教育與學子的幫兇。

相關智庫機構研究人員李正修則投書媒體說,教育應是為了培養年輕學子對歷史有正確認識的基礎過程,絕不是為了服務偏激的政治目的,更不容許以歷史教育荼毒莘莘學子。民進黨當局的做法貽害下一代,要趕快讓其「下架」。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