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個特別的中秋節:近70歲港商離港過中秋尋安寧

2019-09-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中秋,原本是一家團圓、賞月的美好節日。然而,對年近七旬的港人友叔來說,這個中秋可謂是五味雜陳。原本這個時候,友叔和兄弟姊妹應已從香港趕回東莞,和98歲的老母親團圓過節,四世同堂,其樂融融。「老母親膝下50多個兒孫,大半在香港。因為家裡很多人是警察,要堅守崗位,大部分趕不回來團聚了。」友叔苦笑幾聲:「我最大的願望是香港早日結束暴亂,還市民安寧,相信這也是全港市民的願望。」 今年6月以來,持續三個月的暴亂讓「香港」變為「亂港」。同時被改變的,還有許許多多像友叔一家的中秋團聚計劃。「只有愛國愛港愛家鄉,才能有一個團圓的家。」

往年中秋,友叔位於東莞樟木頭的住處總是紅紅火火。在客廳裡,滿滿當當擺放著三張桌子,親戚朋友分三圍台吃飯。家裡年輕力壯的負責掌勺,小的負責洗菜,很快家裡的客廳裡就會放滿十多道菜式,老太太還會給每一個兒孫發紅包,熱鬧非凡。今年中秋,不變的是友叔依然會陪老母親團聚過節,只是到場的人會少了很多。桌子空出不少座位,紅包也只能委託到場的親人帶回香港。

「以前樓下會停滿私家車,今年第一次搞得這麼特殊。這群暴徒搞到香港笠笠亂,已經神憎鬼厭。」友叔氣沖沖地表示,他的親人中有不少是警察,有衝鋒隊成員、有高級警官、也有普通警員。這個中秋,他們都要緊守崗位,無法回鄉團聚。「他們從受人尊敬的阿sir、madam,變成了孩子在學校不敢提的存在。」友叔98歲的老母親,依然心明眼亮。因為擔心孫子在香港的生活,她也悄悄地關注起香港的現狀。「老太太也知道香港發生這些事。她提醒每個子孫都小心點,不要惹那些壞人。你說多悲哀。」他歎息道。

友叔名為張國友,早年在香港做建築工程,生意紅火,卻因家鄉老友的一句話,90年代義無反顧回到東莞樟木頭發展,投資開辦過電子廠。「以前從香港回樟木頭,朝早7點到紅磡站排隊,下午3點才能上車,到夜晚十點才到深圳。深圳轉車去樟木頭又要十多個小時。總共輾轉20個鐘才到達。」他說,如今在羅湖坐動車回老家,全程只要三十分鐘,交通時間大大縮短。「現在回鄉交通早已不成問題,暴徒卻阻礙了港人回鄉過節的步伐。」

友叔脾氣火爆,在2014年占中運動時,曾差點在街上與反動分子打起來,後來被警察及時開導才罷手。「仔女都擔心我在街上看不過眼,又與暴徒發生衝突,都叫我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到香港,留在東莞安全一些。」被問及報道是否需要匿名,他中氣十足地擺擺手:「我一點都不擔心,不需要匿名。愛國愛港,支持香港警察和政府,為什麼要匿名?」 友叔硬朗地說:「我的兒女、孫子,都很尊重我的。我的家人,一定要愛國、愛港、愛家鄉。」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