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熊貓「喬喬」野外引種成功 誕首對在野外出生的雙胞胎

2019-09-17
這是首對在野外出生的熊貓幼仔,其中大仔被工作人員送往神樹坪基地接受人工哺育(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這是首對在野外出生的熊貓幼仔,其中大仔被工作人員送往神樹坪基地接受人工哺育(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向芸 成都報道)記者17日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熊貓中心」)獲悉,參與野外引種的大熊貓「喬喬」於16日在天台山野外順利產下一對雙胞胎。據悉,自2017年開展大熊貓野外引種項目以來,「喬喬」是繼大熊貓「草草」後第二隻在野外成功引種並順利產仔的大熊貓,其幼仔更是首對在野外出生的熊貓幼仔。

首對在野外出生的熊貓幼仔情況穩定

熊貓中心臥龍核桃坪基地管理處負責人吳代福介紹說,「喬喬」是熊貓中心從野外救助回來的雌性大熊貓,今年10歲。今年3月,大熊貓「喬喬」被送到天台山參與野外引種,並於4月初與野生雄性大熊貓成功交配。

此後,工作人員在野外環境中持續對「喬喬」進行監測,發現它在16日上午出現明顯頻繁走動、煩躁等產前行為,並分別於13時6分和15點45分順利產下兩隻幼仔。其中,「喬喬」大仔被工作人員送往神樹坪基地接受人工哺育,另一隻幼仔由「喬喬」自行哺育。

經熊貓中心專家初步鑒定,「喬喬」第一隻幼仔為雄性,體重206.6克。通常,大熊貓寶寶剛出生時體重一般在150克左右,超過200克的都為少見。目前,兩隻幼仔均情況穩定。

參與野外引種的大熊貓「喬喬」在天台山野外順利產下一對雙胞胎(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參與野外引種的大熊貓「喬喬」在天台山野外順利產下一對雙胞胎(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野外引種成功有利野生大熊貓種群復壯

據了解,熊貓中心於2017年正式啟動大熊貓野外引種項目,大熊貓「草草」被選作首只野外引種試驗個體,通過野外引種成功產下三胎5崽。

在總結2017年引種成功的基礎上,熊貓中心去年選取了4只雌性大熊貓,分別在五一棚和天台山開展野外引種工作。其中,大熊貓「草草」再次成功引種,產下龍鳳胎「和和」「美美」,並獲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首例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產下並存活大熊貓雙胞胎」。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和民說,將人工圈養的大熊貓經野化訓練後再放到野外去,跟野生大熊貓交配,產下的幼仔參與繁殖可以為圈養大熊貓種群增加新的種群基因和活力,實現野生種群和圈養種群血緣的交換。「連續三年的成功引種,讓我們更有信心、有動力、有數據去探索和研究一種新的野化培訓放歸方式,讓野外引種大熊貓能獨立在野外產仔、帶仔並實現自我的放歸,有效提高野生種群的基因多樣性,實現野外小種群的復壯。」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司長、大熊貓國家公園珍稀動物保護生物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志忠表示,繼大熊貓「草草」野外引種產仔成功後,大熊貓「喬喬」順利產下野外引種的雙胞胎,再一次證明了熊貓中心技術力量的專業性和科學性,論證了大熊貓野外引種的科學性和可行性。野外引種的成功,不僅可以實現圈養種群和野生種群的血緣交換,還將為野生大熊貓種群復壯以及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建設起到積極作用,從而推動中國大熊貓保護工作的發展。同時也為大熊貓及其他珍稀瀕危大型哺乳動物的放歸和保護提供了新的思路、開闢了新的方法。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