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數據中心能耗佔全社會用電量近2%

2019-09-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華北電力大學聯合發佈了《點亮綠色雲端:中國數據中心能耗與可再生能源使用潛力研究》報告,首次對中國數據中心行業採購與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與可行性進行了分析。《報告》指出,中國數據中心行業亟需在能源轉型方面體現創新領導力,應利用中國可再生能源市場化交易機制逐步完善的契機,採用多種途徑獲得綠色電力,實現數據中心行業用能的清潔低碳化。

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全球信息數據總量呈現爆炸式增長。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時代,數據中心對電力需求增長迅猛。《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數據中心總用電量為1,608.89億千瓦時,占中國全社會用電量的2.35%,超過上海市2018年全社會用電量(1,567億千瓦時)。照此趨勢預計,2023年中國數據中心總用電量將達到2,667.92億千瓦時,未來5年(2019年-2023年)將增長66%,年均增長率將達到10.64%。

《報告》研究發現,中國數據中心選址大多集中在北京、浙江、江蘇等可再生能源電力占比較低的區域,行業目前尚未形成大規模採購可再生能源電力的趨勢,2018年中國數據中心行業可再生能源電力使用量占比為23%,低於可再生能源在中國全社會電力消費量的占比26.5%。

《報告》分析了目前中國數據中心採購綠電的主要途徑,包括自建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直接向發電企業採購綠電、採購綠色電力證書等。《報告》指出,隨著中國電力市場化交易機制的完善,數據中心未來有望通過分佈式市場化交易、委託售電公司代理綠電採購以及參與電力現貨市場交易等更多方式採購綠電。

張文佺表示:「在河北、貴州等可再生能源豐富的地區,已經有部分數據中心大比例使用可再生能源供電的案例,但在可再生能源利用規模與體量上仍顯不足。我們期待騰訊、阿里巴巴以及萬國數據等行業領軍企業能帶領中國科技行業在綠色電力採購領域實現跨越。」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