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95後」香港青年歌手的國慶獻禮

2019-09-20

【文匯網訊】「崢嶸歲月的過往,醞釀千年的土壤,有光榮的血和汗,流淌……」23歲的香港青年歌手丁政凱,在練歌室內一遍遍演唱着這首由他自己作詞、譜曲的《共和之地》。

「馬上就到國慶了,這是我和樂隊對國家的獻禮。」這位大男孩有些靦腆地說,希望這首歌能傳遞正能量,讓身邊的青年朋友對歌詞中提到的國家歷史文化和發展成就多一些了解,認識國家,並去熱愛她。

1996年出生的丁政凱,小學二年級開始學習聲樂演唱和鋼琴,五年級嘗試音樂創作。15歲時曾赴尼泊爾進行扶貧體驗,回港後隨即創作了《這年代》《減碳》等多首呼籲環保、關注自然的正能量歌曲。

2016年完成流行音樂製作及表演課程後,他加入演藝公司從事創作人工作。2017年年底,他與同班同學李耀生、劉諾霖成立Hody-Listen樂隊,創作樂隊音樂。除參加各類樂隊表演活動外,他們還經常到社區進行公益演出。

《共和之地》就是由這三位「95後」小夥子共同完成的。他們歷時5個月,經歷5次改版,沒日沒夜地觀看大量有關國家發展的書籍、視頻,收聽愛國歌曲,不停學習,不斷嘗試,才最終完成了這首歌。

樂隊以往的創作都是有關情感、生活等個人題材,第一次接觸國家主題的歌曲,對他們來說很有挑戰。

「歌詞、旋律、編曲,一切都是新的嘗試。」丁政凱說,樂隊很用心創作,吉他手李耀生在獨奏部分一共練習了200多遍,琴弦都彈斷了兩根。為了讓效果達到最好,他們還製作了重金屬、民謠、流行等多個版本,最終選擇用流行搖滾風格演繹這首歌曲。

「既有力量之餘,編曲也更有動感。」丁政凱表示,這樣能讓更多人接受,原來愛國歌曲也可以通過流行方式做出來。

在錄製音樂電視的過程中,不少青年朋友不計報酬自發前來參與,這讓他感到很暖心:「希望內地朋友知道,香港其實有很多愛國愛港的年輕人。」

喜馬拉雅、黃河長江、大漠絲路、無際邊疆……《共和之地》歌詞中多次提到了祖國山川。雲南、福建、西藏、北京等地方,都曾留下過丁政凱的足跡,內地的大好河山給他留下深刻印象。

「親身去過內地,才知道它究竟有多美。」丁政凱說,希望朋友們知道,中國雖然已經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過去也走過不少崎嶇道路,經歷很多挑戰,我們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11日,丁政凱將這首歌上傳到優兔,介紹中寫道:「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歌曲」。面對可能出現的網絡「起底」、謾罵或抨擊,他絲毫沒有畏懼。

「這首歌代表我們對國家的祝福!無論走到哪裡,祖國只有一個。」他堅定地說,希望能給青年朋友一點啟發,理性表達訴求,努力為香港和國家的未來打拚,這才是有意義的事。

樂隊將在9月28日香港東區慶國慶青少年音樂節上演唱這首歌曲,丁政凱對此十分期待。

接下來,丁政凱希望有更多機會到內地走走看看,尤其是農村。在他看來,那裡的人們淳樸善良,他和樂隊很想為人們帶去藝術上的享受和精神上的滿足。

20日,《共和之地》正式在香港各大數碼音樂平台推出。丁政凱說,並不期望它成為風靡網絡的「神曲」,這只是三個普通香港青年送給祖國的一份小小心意。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