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前海跨境電商立體發展 電商企業每貨櫃成本下降一半

2019-09-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9月26日,深圳海關、廣東自貿區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聯合舉行發佈會,宣佈「跨境電商一般出口」模式落地,解決了跨境B2C出口訂單小額多單的問題,「簡易申報、清單核放」讓企業通關效率更高、通關成本更低。

多種貿易方式落地園區

今年6月14日,由廣州番禺中心國際貨物運輸代理有限公司報關的1票日用品,通過跨境電商出口統一版系統申報出口,經深圳海關隸屬蛇口海關放行後發往德國。跨境電商一般出口業務在前海灣保稅港區順利啟動試點運行。

互聯網技術與現代物流的快速發展,碎片化貿易、個性化消費的需求推動跨境電商快速發展。深圳跨境電子商務協會王馨會長表示,如何靈活地調配國內外貨源、滿足國內外兩個市場,成了很多跨境電商企業的燃眉之急。前海啟動的跨境電商一般出口模式,正是契合了這一需求。

在該模式下,境外消費者通過互聯網下單後,電商企業將包裹直接運到前海,海關依據企業申報清單驗放,通過「簡易申報、匯總統計」快速通關,最後選擇合適的物流途徑將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中。

深圳立盟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羅惠成表示,此前內地跨境電商運往國外市場的小型包裹只能通過香港倉庫進行拼櫃集運,這種模式有著相當多的中間環節,報關和通關都在香港。「深圳海關在前海灣保稅港區推出的這項業務後,企業未來無需再經香港,每個貨櫃的運輸成本可下降3000塊人民幣,下同,降幅高達一半;通關時間方面也將縮短1-2天。」

截至9月22日,前海灣保稅港區共監管「跨境電商一般出口」模式出口電商車輛1500輛,包裹達1439萬個,貨值累計超11億人民幣,為深圳外貿出口提供了新的增長點。

新業態疊加「新物流」

訂艙、理貨、打板,一批跨境電商出口貨物在前海灣保稅港區內完成了全部航運流程後,準備運往香港直接「登機」。深圳市飛鳥國際跨境電商綜合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廖曉燕告訴記者,對於需要「次日送達」的包裹,通過前海離港空運服務中心,可以在園區提前完成一系列空運服務,直達廣深港三地貨運登機口直飛全球,全流程平均節省6-8小時,相當於節省了從前海到達中東、東北亞和東南亞的所有國家的空中飛行時間。

目前,前海企業的物流選擇更加靈活。對於速度要求高的,可以選擇空運,在前海實現「遠程登機」;輸港商品可以選擇陸運方式,通過跨境快速通關模式,20分鐘即可從倉庫到達口岸離境;西部港區則為電商包裹提供全天候的海運口岸服務,160多條航線可去往全球各大港口,運輸時效要求不高的包裹可以選擇成本更低的海運方式。

深圳市深保投供應鏈有限公司負責人張駿說:「以我們公司為例,通過不同貿易方式、不同物流渠道和不同企業商品的搭配組合,僅海外倉儲及運營費用每年就可節約2000多萬元,通關時間壓縮10%-20%。」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