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三季度暴跌32%

2019-10-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8日發佈。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第三季度,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0.70,澳門錄得85.91,台灣錄得84.06,香港錄得52.80。香港方面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從2008年第三季度開始統計,到今年已經有十一年的不間斷統計記錄。香港今年第三季度較上一季度暴跌32.0%,在兩岸四地中繼續包尾,處於有統計以來的最低水平。

今年第三季度,香港就業狀況分指數下降了40.8個百分點,是本季度降幅最高的分指數,其次是生活(消費)狀況、投資股票和經濟發展,港人對這三個方面的信心指數分別下跌了39.6個百分點、37.1個百分點和32.8個百分點。另外,港人對購買房屋及物價狀況方面的信心亦分別下降20.8及10.7個百分點,跌至低於50分,表示港人對這兩方面最缺乏信心。

消費者信心指數統計時滿分為200分,指數大於100時,表示受訪者「有信心」,而當指數小於100分時,表示受訪者「信心不足」。與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香港多個分指數大幅下降。而經濟、就業、物價、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所有分指數均在60分或以下,顯示港人對各個範疇均欠缺信心。

此次調查,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管理科學系一共訪問了823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在95%的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為1.5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香港發生一系列暴力違法行為,對香港的社會穩定造成衝擊。有市場人士分析,肆意破壞地鐵和商舖,隨處放火,這些惡劣行徑已經影響香港正常的社會秩序,讓香港良好的營商環境受損。市場的傳導作用是很迅速的,暴力違法行為的不利影響在消費者信心中直接體現了出來。因此,香港要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維護好良好的營商環境,這是最重要的。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