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深宵拍門「私了」 人人自危

2019-10-09
亂港暴徒10月7日在沙田商場毆打與他們意見不同的市民,這名男子坐進的士內仍被拉開車門繼續追打。(法新社)

亂港暴徒10月7日在沙田商場毆打與他們意見不同的市民,這名男子坐進的士內仍被拉開車門繼續追打。(法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陳文俊、張真(文) 攝影組(圖))暴亂持續至今天已經四個月,暴徒的恐怖襲擊行為愈趨瘋狂,「私了」政見不同人士的情況也愈趨猖狂,市民就算安坐家中或車中,也不能幸免,被「私了」大禍隨時降臨!旺角前晚有暴徒藉詞有高空擲物,公然聚眾登上私人大廈「搜查」民居,甚至冒稱消防員要求入屋,嚇壞街坊。有亂港暴徒近日還在網上揚言要擴大襲擊目標,有私家醫院的名字也赫然名列其襲擊名單。另外又有暴徒揚言「全港放炸彈」。立法會議員直斥暴徒行為無法無天。大律師丁煌指出,暴徒上樓拍門若令住戶受驚,可構成普通襲擊罪;若出言恐嚇,則可構成刑事恐嚇罪。」

暴徒不斷暴力升級。昨有人在網上號召於今天針對破壞政府建築、銀行、商舖甚至私家醫院(詳見另稿),更喪心病狂地揚言日內於全港各區放置炸彈,以人流多的旺角、油麻地、銅鑼灣、沙田等地區優先,企圖分散警力,再在細區的大小商場、街市等發動攻勢,製造全港混亂。暴徒揚言,所謂「後勤勇武」將在此時出動攻擊各區警署,逼政府回應其「訴求」。

扮執法者稱要搜查

除了在繁華街頭聚眾破壞,暴徒還在公路設路障截查車輛,攔路打劫;近日又出現黑衣人扮執法者,成群人闖入私樓民居拍門要求搜查的事件。前晚11時許,旺角有人疑被高處擲下的玻璃樽擊中頭部,大約十名黑衣暴徒走上旺角彌敦道振宜大廈,在大廈多層逐戶拍門,口稱要搜查揪出擲玻璃樽者。

被暴徒深宵拍門騷擾的住戶郭婆婆,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她猶有餘悸地憶述,當時被樓下的騷亂聲吵得半睡半醒,聽到有人拍門,家中只有她與女兒,「我真係唔敢去開門,後來係個女同我講番,原來有好多黑衣蒙面人上嚟。」郭婆婆說,現在唯有關好門窗,盡量注意安全。

住戶林太也於前晚被暴徒上門騷擾,她告訴大公報記者,其單位遭暴徒不停以激光照射,「照到我眼花繚亂,好驚㗎!」至凌晨約二時,又有兩名身穿黃色服裝、手持電筒的男人敲門,自稱是消防員,要入屋查看。「好彩我個女問佢哋有無證件咋,原來佢哋無證件,我個女就唔畀佢哋入嚟囉。換着係我,可能就開門喇。」消防處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正了解事件。

可構成襲擊刑恐罪

經民聯油尖旺區議員黃舒明稱,區內有多幢「三無」大廈,治安不佳,街坊對自身安全感擔心。她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讓社會盡快回復平靜,還街坊平靜生活。

執業大律師丁煌稱,暴徒上樓拍門,行為、裝束均可能令住客感到危險、驚恐,可構成普通襲擊罪,罪成最高可被判監一年,其間如有出言恐嚇,則可構成刑事恐嚇罪,最高可判監五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稱,暴徒上樓查民居、設路障查車輛,一言不合就動用私刑,惡行無法無天。暴徒的企圖是癱瘓社會,這是恐怖分子的思維。他呼籲各方與暴力割席,市民如目睹暴行,應在安全情況下報警,讓警方盡快制止惡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