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媒:美國或將廢除留學生實習許可項目

2019-10-10

【文匯網訊】據中國僑網援引美國《世界日報》報道,近日來自美國高等教育和移民之校長聯盟(Presidents' Alliance on Education and Immigration)的一則消息聲稱,華盛頓技術工人聯盟(Wash Tech)提訴威脅留學生畢業後的實習許可計劃(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以下簡稱OPT),美國聯邦法院正在考慮廢除OPT項目。美國聯邦法庭准許相關大學就該項計劃提供申訴意見,截止日期是10月11日。

該消息在中國留學生圈急速引起軒然大波,因為取消OPT事關每一個國際留學生,包括30多萬名中國留學生大軍。

據悉,該事件起因於2014年,華盛頓技術工人聯盟在美國聯邦法院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庭對國土安全部(DHS)提告,指國土安全部沒有被授權,應該沒有資格為持F1學生簽證的國際學生制定OPT的規則和法律。2019年7月1日,聯邦地方法庭裁決,允許案件繼續進行,接受華盛頓技術工人聯盟對為期12個月的OPT,和為期更長的STEM OPT的合法性提出質疑。因此,這一訴訟一旦成功,為美國彙集國際高技術人才的留學生OPT項目或可能終止。

洛杉磯律師郝琦(Kathy Hao)解釋,10月11日是聯邦地方法庭要求美國大學聯盟會員遞交相關簡報信息,提供他們意見的截止日期。

她說,OPT是美國政府1950年開始實施的留學生實習工作許可政策,旨在吸引國際留學生申請美國大學留學。OPT影響所有留學生,而印度和中國留學生佔多數。一旦他們失去工作實習許可OPT,畢業後找工作的難度增加更大,僱主將沒有時間對他們進行考察,僱用外國人的可能性更小,留學生將難以留在美國工作。

郝琦指出,過去來說,這種取消的可能性非常小,因為影響面巨大,學校會反對,僱主和律師也都會反對。但是目前在特朗普政府的移民政策下,沒準什麼時候發一個行政命令就會改變狀況。很難預測會有什麼情況發生。但是,10月25日不可能有任何決定。如果真的法庭判決取消OPT,有可能立即執行,或下一個季度執行新政策。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