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愛詩:《禁止蒙面規例》有積極成效

2019-10-15

【文匯網訊】「《禁止蒙面規例》已取得積極成效,對於止暴制亂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廣大市民今後與暴力分子劃清界限、共同維護社會繁榮穩定。」香港特區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長梁愛詩說。

據新華社報道,梁愛詩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修例風波以來,屢次出現激進分子打砸港鐵站設施、破壞政府建築物及商舖、襲擊警員和持不同意見的市民等惡劣事件。很多人在肆意破壞時都戴著口罩,導致警員難以將違法分子繩之以法。《禁止蒙面規例》實施以來,一方面對激進分子起到阻嚇作用,警告他們不要違法犯罪;另一方面讓家長、教師更重視對青年的警示教育,避免更多青年被激進分子裹挾、做出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

《禁止蒙面規例》5日生效以來,截至9日警方共拘捕90人,包括57男33女,他們涉嫌違反規例相關內容。對於有人稱這一規例導致警察濫捕示威者,梁愛詩強調,警方的執法表現相當專業理性。警方不可能無緣無故地拘捕激進分子,在行動中警員必定需要使用武力,但這是合適必要的,並非所謂「濫權」。

「這一規例已經指出,如有人正在從事專業或受雇工作,做出與該專業或工作相關的行為或活動時,為了人身安全而使用有關蒙面物品;或該人因宗教理由或已存在的醫學健康理由蒙面等,都可以做出合理辯解。由此可見,該規例並未侵犯市民的正當權利。」梁愛詩說。

對於有人稱《禁止蒙面規例》繞過特區立法會、在程序上不合理,梁愛詩表示,《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已經規定,在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認為屬於緊急情況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任何其認為合乎公眾利益的規例。同時,《禁止蒙面規例》屬於先訂立後審議的附屬法例,立法會復會後也將提交立法會審議。因此在程序上是完全正當的。

「廣大市民應當認清激進分子的面目,堅定地與他們劃清界限,支持特區政府及警隊止暴制亂。同時,特區政府也應該繼續傾聽市民合理訴求,採取切實行動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繁榮穩定。」梁愛詩說。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