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莞惠規劃6大新幹線通道 擬與港澳2小時互通

2019-10-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近年深莞惠經濟圈加速發展,「推進深莞惠聯動發展」最近也被明確寫入《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記者16日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省發改委等部門獲悉,目前規劃新建深圳至惠州機場、惠城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高速與蓮塘口岸等5條幹線通道,加上研究深惠城際與深圳地鐵線路對接,到2030年將形成「珠江東岸1小時通勤圈」,與港澳2小時互通。

深莞惠目前正規劃建設6大新幹線通道,將形成「珠江東岸1小時通勤圈」。(記者 方俊明 攝)

深莞惠目前正規劃建設6大新幹線通道,將形成「珠江東岸1小時通勤圈」。(記者 方俊明 攝)

惠州三年承接深圳項目超千億元

據了解,為對接深圳產業的外溢輻射,近年惠州、東莞不斷加密和完善對深圳等周邊城市的高速通道。其中,從莞高速惠州段已於今年一月通車,惠清高速將於今年內將建成,河惠莞高速、惠龍高速等通道加快建設。數據顯示,僅惠州在近3年便承接深圳轉移招商項目200個以上,投資超過1000億元。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在目前修編的《廣東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中,增加深圳至惠州機場、深圳(經惠州)至深汕特別合作區、花莞高速東延至惠州、蓮花山通道東延線(接惠州)、惠城連通蓮塘口岸等5條重大幹線通道。省發改委在回復省政協委員《關於發揮惠州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的提案》中也透露,目前正在開展深莞惠路網銜接交通設計前期研究,並考慮將深圳外環高速預留深惠機場高速接入條件;而目前惠州機場正在推進千萬級幹線機場建設。

目前惠州機場正在推進千萬級幹線機場建設,並規劃開建高速公路直接銜接深圳。(記者 方俊明 攝)

目前惠州機場正在推進千萬級幹線機場建設,並規劃開建高速公路直接銜接深圳。(記者 方俊明 攝)

形成「珠江東岸1小時通勤圈」

為實現惠州與蓮塘口岸連接,快速通達香港,目前惠州已開展《惠州市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工作,將規劃建設惠城至深圳高速公路,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高速,實現與蓮塘口岸的無縫對接。同時,加快深惠城際與深圳地鐵線路的對接規劃研究,而深惠城際已列入正在制訂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

「目前深莞惠三市也在編製實施《深莞惠交通運輸一體化規劃》。」上述有關負責人表示,到2030年,深莞惠將形成「珠江東岸1小時通勤圈」,與珠三角其他城市、港澳之間實現2小時互通,構建「15-30-60分鐘」區域綜合客運樞紐服務圈。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