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33國代表齊聚山東國際友城大會 劉家義:共享發展新機遇

2019-10-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殷江宏、楊奕霞 山東報道)山東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16日在濟南開幕。來自全球33個國家、113個代表團的800多位國際友人相聚山東,共謀發展。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共簽署友城關係或友好合作關係近30項。

來自全球33個國家、113個代表團的800多位國際友人相聚山東。圖為山東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簽約儀式。殷江宏攝

來自全球33個國家、113個代表團的800多位國際友人相聚山東。圖為山東國際友城合作發展大會簽約儀式。殷江宏攝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共享發展新機遇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做主旨演講時表示,山東正在深入實施新舊動能轉換、鄉村振興、海洋強省、三大攻堅戰、軍民融合、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區域協調發展、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八大發展戰略,衷心希望同各國友城人民一道,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在人文交流、投資合作、擴大經貿交流、加強產業協作、推動科技創新、城市建設管理六大方面共享發展新機遇,共譜合作新篇章。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作主旨演講。殷江宏攝

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作主旨演講。殷江宏攝

他還提到,山東是「一帶一路」重要交匯點,年進出口總額1.9萬億元。前不久,中央批准山東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和中國(山東)自貿區,賦予多項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紅利。山東許多友城國家都與「一帶一路」密切相連,許多友好城市都是重要的對外開放窗口。山東願與各友城不斷擴大經貿交流,在服務業、商貿、物流等領域深化合作,積極放寬市場准入,推動貿易便利化。同時,期盼友城間擴大金融合作,探索在自貿區依法依規設立外商投資金融機構,積極推動金融創新,促進跨境投融資更加順暢便利。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宋敬武在致辭時表示,國際友城活動是中國地方和城市對外交往的重要渠道,是中國對外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合作亮點。截至目前,已同138個國家建立2669對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關係,各省市充分利用友好城市寶貴資源,與外國友城開展形式多樣、富有成果的交流活動。

山東國際友城數量居全國第二位

本次大會由山東省政府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共同主辦,以「深化合作共謀發展」為主題,大會期間將舉行國際友城省州長高端論壇、國際友城中小企業合作論壇、國際友城文化和旅遊合作論壇、友城商品展銷等系列活動。

自1979年青島市與日本山口縣下關市締結山東第一對友好城市關係以來,山東已與61個國家的222個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城市關係,與52個國家的241個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合作關係,形成了遍佈世界的「朋友圈」「夥伴群」,多年來友城數量穩居全國第二位。通過友城合作,山東累計同友城國家發展投資合作項目1.1萬個,總投資近6000億元。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