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校園的「詭異」合照:師生戴口罩、遮右眼?

2019-10-17

【文匯網訊】據香港新聞網報道,近日,香港網絡瘋傳兩張「詭異」照片。一張照片,是一群師生中,不少人戴上黑色口罩影相;另一張照片,則是老師與逾半學生以右手遮眼......

香港名校拔萃男書院隨後證實,照片內為該校師生。不過,他們在回復香港《大公報》查詢時「辯稱」,有關照片並非正式班級照,而是9月中旬,師生在拍完班級照後,於「自由時段」拍攝的相片,強調照片不會用作公開發表。

但,不公開發表,拍攝這樣的「政治合照」就無爭議嗎?

眾所周知,港府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後,引發部分示威者不滿。他們於網絡呼籲市民戴上黑色口罩,以表達所謂「蒙面無罪」的訴求。

而在早前的尖沙咀示威騷亂中,一名女示威者右眼受傷,雖有消息顯示,她很可能是被同夥「誤傷」。但部分傳媒及示威者就「不遺餘力」地將鍋甩給警方,「未審先判」警方「有罪」!

(圖源:幫港出聲)

(圖源:幫港出聲)

因此,當兩張「政治意味」甚濃的照片流出後,輿論嘩然!

有網友義憤填膺道,「信謠言也不信事實!這樣的老師誤導學生!如果是警察射的,為何事主不敢交出醫療報告?為何不投訴?如此淺明的道理也不懂?怎能為人師?!」「這些就是名師,現在明白香港為何變成這樣了!」「其身不正,何以正人!」

也有網友無奈反諷:「都對,讀這麼多書,都是盲的,表達得不錯!」「感覺只為了『潮』,(師生)沒思考過,趕熱鬧,港式文化」。

還有市民注意到,「有幾位正常、有主見的同學」,坦言「欣賞不同流合污的同學的勇氣!」

名導高志森在見到有關相片後,也忍不住出言譏諷:師生遮眼是想控訴以下畫面——香港中大校長遭學生用鐳射筆射眼......

拔萃男書院的「政治合照」事件不斷發酵後,香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批評,照片里「一會遮眼、一會戴黑色口罩」的老師做法「不恰當、不專業」。

黃錦良說,教師是學生的榜樣,應專業、持平、理性地處理問題。他擔心,沒跟風戴口罩或遮眼的同學可能被「標籤化」,受到不良影響。

教育局則強調,絕不接受有關教師的行為,現正就事件向學校了解詳情。

值得注意的是,拔萃男書院已非第一個拍攝「政治合照」的學校了!

早前,香港五旬節中學的一張班級相也曾引發「政治入侵校園」的疑慮。從相片可見,一群「天真爛漫」的學生紛紛以右手遮眼。

(圖源:港人講地)

(圖源:港人講地)

對此,香港作家屈穎妍心痛發文稱,許多市民已對學校、老師失去信任,失去信心。

她呼籲,教育局作為教育資源操控者,「請教育局長拿起你的鞭,學習國泰港龍管理層的勇氣,把這些失德教師視作『政治戀童癖』,為孩子除魔趕妖,還教育一片潔凈的天空!」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