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研智能雲平台助力中國軌道交通發展

2019-10-1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姚進)「大數據永遠不會撒謊,而且能夠全方位的搜集列車運行數據,從而在安全性、可靠性、舒適度等方面優化軌道交通發展。」10月18日下午,在2019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製造產業博覽會株洲論壇上,香港理工大學教授、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倪一清發表了主題為「智能鐵路:傳感器技術與人工智能的融合」的主旨演講。

倪一清教授在做主旨演講(記者 姚進 攝)

倪一清教授在做主旨演講(記者 姚進 攝)

倪一清表示,他的團隊主要研究方向是基於人工智能的智能監測雲平台,以往不具備實時監測的列車只能依靠固定時間段的檢修來搜集數據,顯然效率不高,而智能檢測雲平台可以通過傳感器技術,實時監測列車運行數據,從而在安全性、可靠度、舒適度等各細節上完善目前的中樞控制系統。

「以往只能通過已發生的事故來搜集列車潛在威脅數據,而此技術將實時監測列車數據,即便在惡劣環境下,非常強的適應性可以給出相應的應對方法,從而大大的提高列車安全性。」 倪一清說。

倪一清教授出席2019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製造產業博覽會株洲論壇(記者 姚進 攝)

倪一清教授出席2019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製造產業博覽會株洲論壇(記者 姚進 攝)

在接受記者訪問時,倪一清表示,電氣化高速磁懸浮列車將是國家未來軌道交通發展的重點,而長沙擁有國內唯一自主知識產權的中低速磁商用懸浮線路,所以,在這條線路上搜集磁浮相關數據將顯得尤為重要,除了各類專業數據,例如不同季節溫度對軌道的影響、高速磁浮空氣動力學技術等都將納入到雲平台大數據中,幫助磁浮列車在高速環境下依舊能夠安全、舒適、可靠的運行。

倪一清還指出,目前新加坡地鐵、港鐵、國內高速鐵路上均已實裝該智能監測雲平台,反響良好。350公里時速的列車每秒上傳數據已達到40Mb/秒,當未來高速磁浮列車速度達到500至600公里左右,傳感器每秒能實時傳輸的數據有多少,正是目前有待深入研究的問題。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