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考報名4天超26萬人過審 最熱崗競爭超800:1

2019-10-1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10月19日,2020年度國考報名進入第5天,國考報名將迎來高峰期。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發佈的數據,截至18日18時,已有超過26萬人通過資格審查,最熱崗位的競爭比超過800:1。

從2009年國考算起,國考報名人數已連續11年都在百萬以上,又是一年國考季,面對社會熱議的「國考熱」,身在其中的考生應當如何擺正心態,理性選擇?

(考試前爭分奪秒複習的考生們。中新社圖片)

(考試前爭分奪秒複習的考生們。中新社圖片)

國考報名4天超26萬人過審

根據14日公佈的2020年國考招考簡章,2020年度國考涉及中央和國家機關86個單位、23個直屬機構,共有13849個招錄職位,計劃招錄24128人。相比於去年1.45萬餘人的招錄計劃,有了大幅增加。

同時,根據國家公務員局發佈的數據,記者統計,截至18日18時,本次國考報名,已有超過26.5萬人通過資格審查。

事實上,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從建立以來,國考招錄規模此前總體呈現出攀升的態勢。

從歷史來看,1994年,原人事部正式建立了公務員考試錄用制度,並組織了首屆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公務員錄用招考。有媒體曾統計,當年的國考提供了30餘個國家機關的490個名額,最終4400人正式報考,相當於9個人爭考一個職位。

進入新世紀之後,國家公務員的招錄規模不斷擴大。特別是從近十餘年來看,國考招錄規模呈現倍增,2007年國考共有6000餘職位招錄1.2萬人,到了本次國考,共計劃1.3萬餘個職位招錄2.4萬餘人。

伴隨著招錄規模不斷增長的還有考生的報考熱情。回顧近10年的報考人數,從2009年國考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00萬,一直到2019年國考招錄,國考報名人數連續11年都在百萬以上。

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排隊準備進入考場。(中新社圖)

一公務員考點,考生排隊準備進入考場。(中新社圖)

目前最熱崗位競爭超800:1

每年國考,報名階段都會出現「冰火兩重天」的現象,從競爭程度上來看,有炙手可熱的職位,也有職位在報名全程都無人問津。

記者統計,近年來,國考最熱崗位的競爭較為激烈。2013年度國考報名,「國家統計局重慶合川調查隊業務科室科員」成為最熱職位,競爭接近「萬里挑一」。2017年度國考,報名的最熱崗位競爭再度攀高,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競爭程度也達到「萬里挑一」。

本次國考報名前四天,同樣有不少熱門職位受到考生青睞。例如,截至18日18時,中央檔案館國家檔案局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安保處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計劃招錄1人,已有755人過審;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計量司綜合處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同樣計劃招錄1人,已有827人過審。

「通過對比近年來這些競爭熱度極高的熱門崗位,他們的共同特徵為學歷要求集中在本科及以上,招考部門集中在歷年招考大戶,招考專業集中在熱門學科,此外還具有限制條件少、報名門檻較低的特徵。」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分析。

但從整體觀察,近年來,國考報名更趨理性,考生扎堆報名的現象在逐漸減少。

在去年的國考中,截至2018年10月31日18點的統計數據顯示,競爭對手最多的職位是廣東省惠州市惠陽區氣象局的「預報股業務管理科員」,僅招錄1人,有4040人通過審查,成為當年唯一一個競爭比超4000比1的職位。相比於此前出現的「萬里挑一」,競爭比更趨理性。

對此,李曼卿分析,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國考考生報考更加理性,希望自己的「成公」率更高。他同時也提醒考生,雖然一些「冷門」職位要求較高或不太符合預期,但從競爭比和事業發展方面來看,選擇這些職位未必就不好。「只要抱著積極向上的心態,扎根基層,也能有一番大作為。」

資料圖。

資料圖。

棄考現象:國考報名人數存「虛高」

按照往年慣例,國考報名人數多存「虛高」現象,因為報名資格審查通過之後,有些考生仍會選擇放棄參加考試。

根據官方發佈的數據,2019年國考通過資格審核的人數為137.93萬,繳費人數為108萬,而實際參加筆試的考生數量為92萬;2018年國考共有165.97萬人通過用人單位的資格審查,129.22萬人繳費確認參加筆試,113.4萬人實際參加考試;而在2017年度國考,148.63萬名過審考生中有98.4萬人最終參加考試。

「從近五年的國考職位數據來看,雖然報名人數規模龐大,但每年有近三成的考生會放棄筆試。還有一部分考生上午考了行測,感覺成績非常不理想,因為心裡壓力就放棄了下午的申論考試,這樣的考生也佔其中一部分。」

李曼卿分析,一些考生嘗試報考公務員主要為了增加閱歷,想要提前感受公務員考試報名的要求和流程,以便以後有機會專心備戰;同樣也有部分考生「三分熱度」,並無較大決心參與,而是出於「隨大流」的心理報考公務員考試。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國考報名之際,國家公務員局還發佈了《誠信報考 從我做起》通知,提醒考生認真對待每一個招考環節,認真踐行每一項招考要求,不輕易放棄、不輕易爽約考前承諾,珍惜機會,珍惜信譽。

資料圖

資料圖

報名高峰期即將來臨

2020年度國考招錄,考生報名時間為2019年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筆試時間定為2019年11月24日。雖仍處在報名前半程,不過,按照往年報名情況,從第五、六天起,國考報名將迎來高峰期。「考生要確認職位和自己的條件是否匹配,同時要看清楚崗位後面的備註說明,如果不確定的情況,一定要給報考單位打電話確認清楚。」李曼卿表示。此外,專家提醒,因所報職位可能面臨審核不通過、需要改報的情況,盡早報名也能給審核及補充資料留足時間,避免意外的發生,同時給考生留出更多備考時間。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