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52名香港律師獲內地職業資格 粵港澳搭全新合作平台

2019-10-25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在廣州成立。記者敖敏輝攝

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在廣州成立。記者敖敏輝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粵港澳法律合作有了一個全新的平台。25日,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法律專業委員會在廣州成立,首屆專業委員會共吸引三地法律界專業人士、政府部門、專家學者共260多人,其中,香港法律界98人,數量最多。專委會將搭建三地業界共商共建共贏橋樑,推動開展法律調研、業務合作、人員培訓等多方面合作,並將定期組織三地青年學生開展法律知識競賽和交流互動活動,加深對內地法制環境的了解。

98名香港律師加入 數量最多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香港中聯辦法律部部長劉春華,澳門中聯辦法律部部長李雪飛,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貿辦主任陳選堯,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副局長鍾頴儀,廣東省港澳辦副主任彭秋雲等出席會議。

粵港澳三地分別選出一名專委會主任。記者敖敏輝攝

粵港澳三地分別選出一名專委會主任。記者敖敏輝攝

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劉濤,香港太平紳士、施文律師行主管合夥人林新強,澳門法學協進會會長李煥江分別當選專委會三地主任。法律專業委員會還聘請了全國人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香港資深大律師譚惠珠為榮譽顧問,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等9人作為顧問。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在致辭中表示,目前,大灣區內已有11家聯營律師事務所獲批成立,有23家香港律師行在廣東設立代表機構,152名香港律師和12名澳門律師成為內地執業律師。接下來,廣東省將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要求,用好中央賦予的對港澳法律服務業開放政策,在加強與港澳法律領域規則銜接上下功夫,在更高水平、更高層次上,探索廣東同港澳法律服務業緊密合作的發展模式。

為商業投資和民眾提供堅實法律保障

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貿辦主任陳選堯表示,日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中提到,特區政府致力推動法律服務方面發展,在CEPA框架下籤署《投資協議》,設立了投資爭端調解機制,並計劃與內地就建立處理企業破產事宜的相互認可和協助機制進行公眾諮詢,進一步優化兩地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他表示,在法律專業委員會的推動下,將進一步發揮香港的法律服務優勢,支持並推動大灣區的發展,香港法律專業人才將與大灣區企業並船出海,走向國際。

澳門特區政府法務局副局長鍾頴儀錶示,綜合運用調解、仲裁和司法訴訟等多種手段,構建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是推動粵港澳合作的重要環節。澳門特區新制定的仲裁法,已在10 月17 日獲立法會細則性通過,這將有助於實現將澳門打造成為葡語系國家商貿爭議解決中心的目標,同時也可以為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所發生的爭議,提供多一個仲裁目的地選擇。

專委會香港主任林新強表示,在動蕩地區法律行業幾乎「百無一用」,香港是法治社會,期待儘快結束目前的亂局。社會穩定,律師才能更好開展業務。接下來,三地律師將加強合作,為商業投資和民眾提供堅實法律保障,護航大灣區建設。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