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深擬建時速500公里「第二高鐵」 南延聯繫香港

2019-10-29
廣深謀劃建設「第二高鐵」,圖為目前運營的廣深港高鐵。(記者 方俊明 攝)

廣深謀劃建設「第二高鐵」,圖為目前運營的廣深港高鐵。(記者 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東省委深改委新印發廣州市推動「四個出新出彩」行動方案(下稱《方案》)明確提出,「支持廣州建設世界級高鐵樞紐,謀劃建設廣深第二高鐵」。而記者從廣州、深圳有關規劃部門獲悉,「廣深第二高鐵」均已列入兩市相關對外交通通道規劃;按目前規劃,該高鐵線將串聯起深圳寶安機場與廣州白雲機場,並可望南延聯繫香港東大嶼新中心。相比目前時速在350公里左右的廣深港高鐵,廣深第二高鐵時速可望在500公里以上,實現兩座城市中心城區15分鐘左右通達。

第二高鐵擬串聯廣深機場20分鐘直達

據《廣州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草案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圖顯示,廣深第二高鐵將從深圳寶安機場出發,經東莞後到達廣州境內的黃埔站,然後繼續北上至白雲機場站,最終到達廣州北站,通過支線與白雲機場連接。

規劃圖還顯示,廣深港高鐵至廣州站將建連接線,將串聯廣州南站、廣州站、廣州東站、黃埔站。這也意味着廣深第一高鐵和第二高鐵將在黃埔站實現無縫對接。

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將啟動建設。(記者 方俊明 攝)

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將啟動建設。(記者 方俊明 攝)

「廣深第二高鐵」也被列入《深圳對外通道佈局規劃研究》。據瞭解,為應對廣深中心城區之間的高速直達鐵路出行需求增長,該高鐵研究規劃時速500公里以上,以實現兩座城市中心城區15分鐘通達,按照公交化模式來運營。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湘生曾透露,規劃中的廣深第二高鐵跟目前的廣深港高鐵在旅客出行需求功能有所不同,將採用高速輕軌設計,最高時速在600公里以上,以彌補當前線路速度上的不足,屆時廣深機場之間僅需20分鐘便直達。

廣深雙輪驅動灣區 建世界級港口群

廣深加強合作,也成為《方案》的重點內容。包括「與深圳加強上下游產業鏈合作」;「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與深圳共同打造國際多式聯運中心、全球供應鏈管理中心、國際物流航運中心」;「支持廣深兩地深化港口基礎設施建設合資合作,爭取國際航運保險增值稅免稅政策落地,加快建設世界級港口群」等,促進兩市在大灣區發展中發揮「雙輪驅動」的作用。

廣深雙輪驅動灣區,建世界級港口群。(記者 方俊明 攝)

廣深雙輪驅動灣區,建世界級港口群。(記者 方俊明 攝)

同時,《方案》也突出穗港深化合作。其中,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持續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加快廣州創新型期貨交易所和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落地,爭取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攜手港澳建設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此外,試行香港工程建設管理模式,放寬港澳專業人才在穗執業,研究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社保制度銜接。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