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京市衛健委:鼠疫患者一名病情穩定 一名病情危重

2019-11-14

【文匯網訊】11月14日,北京衛健委通報鼠疫患者情況,鼠疫患者一名病情穩定,另一名病情危重,但未進一步惡化。確診鼠疫病例密切接觸人員已隔離 ,尚未出現新病例。

據北京日報11月14日報道,11月12日,北京市確診兩例由內蒙古輸入型的鼠疫患者後,在國家衛生健康委的指導下,立即啟動突發公共衛生應急機制,成立了市政府分管領導牽頭、衛生健康等相關部門參加的指揮機構,並與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密切協作,全力做好醫療救治和防控工作。從三級醫院、疾控中心和中醫院等單位抽調了11名專家組成市級醫療救治專家組,開展指導和咨詢工作。

相關醫療機構正在按照國家鼠疫診療方案,突出中西醫結合優勢和特色,對兩名確診患者進行妥善救治。目前一名患者病情穩定,另一名患者病情危重,但未進一步惡化。

我國的法定傳染病分為甲、乙、丙三類,甲類傳染病包括鼠疫和霍亂。按照《傳染病防治法》要求,需對甲類傳染病的病人、病原攜帶者進行隔離治療,對其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隔離觀察,根據傳染病疫情控制需要,可採取進一步防控措施。對鼠疫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需進行9天的醫學隔離觀察。

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已採取了病例隔離治療、隔離區管理和終末消毒、密切接觸者追蹤、隔離醫學觀察和預防性服藥、健康宣教等工作。經核查,患者由內蒙古當地救護車轉至北京市朝陽區醫療機構治療,有關密切接觸人員,均已按照國家相關規定,進行隔離醫學觀察。截至目前,未接到密切接觸者出現發熱等相關異常情況的報告。

另據央視新聞報道,目前的另一重點工作是開展溯源,國家衛生健康委應急辦已安排國家級專家赴內蒙古指導當地開展溯源工作,查明傳染源和傳播途徑,對密切接觸者等進行醫學觀察和預防性服藥。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