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賣地新政 商業與住宅分開供應

2019-1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近日發佈消息,今後北京將在土地入市時把住宅用地及商業用地分開單獨供應。受訪專家認為,新的供地政策有利於更高效、更精細的城市建設開發,與當前北京的發展脗合。並讓住宅地更好賣;商業地塊獲得更好的市場。

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表示,今後,北京土地市場不再供應F1(以住宅為主,佔70%,公建佔30%)和F2類(公建佔70%,住宅佔30%)用地,將會提前研究規劃綜合實施方案,分開安排公共建築與住宅建築的布局。

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認為,上述安排將避免商住混合小區可能發生的安全隱患、擾民糾紛等問題;同時區域內的交通、辦公、商業等設施也會更加規劃有序,從而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評審專家趙啟平接受本網記者訪問表示,北京作為首都,經過規模擴張的高速發展,進入到精細化管理的階段。北京地塊普遍很大,以後拆成專用的住宅或商業小地塊,可以提升地產質量、居住質量。新的供地政策有利於更高效城市建設開發,與當前北京的發展階段脗合。

趙啟平還指出,從規劃細節看,未來,商業辦公與住宅鄰近地塊要穿插布置,不能過度集中商業辦公或者住宅區域,否則將加大交通壓力。他也關注過去混合用地住宅和商業可共享資源的情況,認為這需要政府找到更好協調辦法。他又認為,住宅與商業分開布局,主要針對大型的商業辦公,住宅區仍會按規劃指標配套建設小型商業及教育設施。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則指出,北京每年供地中大約兩成為混合地塊,未來商住分開供地後,住宅地塊將更好賣,商業地塊也可以通過調整價格等方式獲得更好的市場。

天風證券地產行業分析師康藝馨表示,新政對地價的影響還無法準確的預期,因為地價主要由供給決定。

專家觀點:

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評審專家趙啟平:新的供地政策有利於更高效、更精細的城市建設開發,與當前北京的發展階段吻合。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北京每年供地中大約兩成為混合地塊,未來商住分開供地後,住宅地塊將更好賣,商業地塊也可以調整價格來獲得更好的市場。

天風證券地產行業分析師康藝馨:住宅和商業分開,明確規定了商業地塊只能開發商業項目,壓縮了操作空間,實際上政府監管更加嚴格。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