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東北明珠城 奮進梅河口」全國攝影展亮相中華世紀壇

2019-10-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在剛剛隆重啟幕「2019北京國際攝影周」上,一個別開生面的「創意實驗展廳」—— 首屆「東北明珠城 奮進梅河口」全國攝影展於20日拉開帷幕,甫一亮相便吸引了眾多中外攝影家和觀眾的目光。

「大河從我家門過」展現梅河口市風光

「大河從我家門過」展現梅河口市風光

記者現場了解到,該展覽以「大河從我家門過」的浪漫藝術情懷,貫穿着城市的歷史、現實和未來,承載着幸福、力量、激情和夢想。據介紹,本次展覽共有130餘幅攝影作品,集中反映了梅河口市的大好河山自然美景豐富物產和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在帶領70多萬勤勞樸實的梅河口人民為建設美麗家鄉、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偉大進程中所取得的令人矚目的業績。

第23屆國展評委、2019北京國際攝影周藝術總監朱宏宇在發佈會上表示,早在構思策劃這個展覽的時候,組委會藝術指導機構就與展覽策展人共同商量,要將上述展覽打造為北京國際攝影周2019上的新亮點。「要在總結去年與中國老攝影家協會初次合作的基礎上,把展覽辦得更具有創新性和實驗性,」他說,「同時,要力圖用創新的思維和藝術表達和具有實驗性的攝影語言,讓梅河口城市風貌和精神狀態的專題展覽在本屆攝影周50多個各項展覽中別具特色、脫穎而出。」

展覽上,一條大河形狀的圖片帶穿越展區,酷似蜿蜒的梅河、輝發河繞城而過,令人陶醉、讓人忘返。一幅幅攝影作品,或詳或略講述的是這個區域中心、東北水城、醫養聖地、果仁之都崛起奮進的故事。鑲嵌在這條河流當中的是,包括中國在內的聯合國193個成員國共同倡導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濃縮版標誌。細細品來,這與我們眼前梅河口這座城市的奮進足跡與美好願景高度吻合,同時,又暗喻着這座塞外小城正用自己的智慧、激情和汗水踐行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類命運共同體倡的深刻內涵。

梅河口市委副書記、市長崔彥磊在發佈會上。朱燁攝

梅河口市委副書記、市長崔彥磊在發佈會上。朱燁攝

梅河口市委副書記、市長崔彥磊表示,梅河口是一座歷史悠久、快速發展的城市,也是一座環境優美、和諧幸福的城市;是一座產業鮮明、實力雄厚的城市,還是一座美食的天堂,蘊藏着獨特的味道,更似一幅美麗的畫卷,展示着秀麗的風景。崔彥磊稱,到過梅河口的人都說:游在梅河飽眼福,吃在梅河享口福,住在梅河全家福。「梅河口已成為東北地區少有的人口凈流入城市和周邊區域人群旅遊、居住的首選城市。」他說,僅今年十一黃金周,接待遊客近5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

崔彥磊等一行參觀「東北明珠城 奮進梅河口」全國攝影展。

崔彥磊等一行參觀「東北明珠城 奮進梅河口」全國攝影展。

素有「長白門戶」之稱,又因境內梅河匯入輝發河(西流松花江最大支流)河口處的得名的東北重鎮梅河口,是一個令人神往的地方。這裏是處處會讓你感受到形神兼備的魅力之城。輝發河岸,亭台樓榭,雕欄玉砌;跨河大橋,宏偉挺拔,高大氣派;城市夜晚,流光溢彩,絢麗多姿。而這些,都能在本次展覽中窺得一二。

輝發河景觀帶似一條飄逸靈動的綠色絲帶穿城而過,山水公園、人民公園、長白山植物園等八個生態公園在市區錯落布局、點綴其中,為市民創造了江南園林般的家園。春到五奎山觀美景、悟禪道,夏到海龍湖乘遊船、品美食,秋到雞冠山觀紅葉、探奇峰,冬到輝發河覓冰雪、賞霧凇。正如崔彥磊所言,梅河口一年四季都會給你美的享受、詩的意境。

首屆「東北明珠城 奮進梅河口」全國攝影展。 朱燁攝

首屆「東北明珠城 奮進梅河口」全國攝影展。 朱燁攝

除美景之外,記者看到,130幅展覽中還有關於「無貧窮、零飢餓、健康與福祉、性別平等、優質教育、清潔飲水衞生設施、清潔能源、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減少不平等及可持續城市和社區發展」等諸多方面的攝影作品。

據中國老攝影家協會主席潘炳岩透露,來自全國十幾個省市自治區的近千位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先後為本次活動奉獻了3000多件非常精彩的攝影作品,「也正是有了眾多來自全國攝影家和攝影愛好者的支持,才使我們的展覽有了豐厚的作品資源做基礎。」他同時透露,首屆「東北明珠城 奮進梅河口」攝影大賽也正在緊鑼密鼓的評選過程中,下月將舉行大賽評選頒獎典禮。

攝影展部分作品。朱燁攝

攝影展部分作品。朱燁攝

據介紹,2013年9月,被吉林省確定為擴權強縣改革試點縣(市)。近年來,梅河口的城市發展實力、發展活力和發展質量均已邁入全國先進行列,先後獲得全國雙擁模範城「五連冠」、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市、全國十佳「美麗中國·最美城鎮」、「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國家衞生城和全國文明城市等榮譽稱號。同時,梅河口還躋身全國綜合實力百強、全國投資潛力百強、全國新型城鎮化質量百強和全國縣域營商環境百強等國家級有影響力城市排名列之中,是東北為數不多的人口流入城市。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