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交會AI領袖峰會熱議產業應用 智能調度改變出行體驗

2019-1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等技術,已深入影響和改變着人們的出行。正在深圳舉行的2019中國國際高交會上,多家交通企業都提到AI的應用所帶來的深切改變。在人工智能領袖峰會上,哈啰出行研發副總裁任亮亮透露,哈啰出行智能調度技術,已使哈啰單車的平均訂單量提升超15%。 目前,這一技術仍在迭代升級之中,未來還有望實現新的突破。

城市交通網中,經常會遇到一段路附近,既沒公交也地鐵可搭乘。在早高峰期間的訂單需求量一旦超1000輛,就容易出現短時間內供不應求的狀況。任亮亮表示,哈啰出行的智慧運營系統哈啰大腦2.0就是解決供需不平衡的智能調度技術,它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等技術,實時向運維人員輸出調度指令,使得當地的出行需求很快得到滿足。「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因為有些區域會經常出現供需極度不平衡的狀況。有時還會將調度時需求熱點迅速變成『冰點』,這就需要及時調整調度指令。」

在不斷完善之下,智能調度技術不僅有效解決了一些地區車輛需求問題,還令騎行頻次得到大幅提升。任亮亮表示,以哈啰單車為例,智能調度技術已使得訂單量提升超15%。「我們與政府管理部門的目標其實是重合的,都是致力於更精細化地運營,通過推動技術迭代進步,促進行業有序發展。」

任亮亮還表示,哈啰大腦2.0指引下的哈啰共享兩輪出行,最終將深度融入各地政府所構建的「城市大腦」智慧城市生態中。

據悉,哈啰大腦是哈啰出行自主研發的一套行業領先的智慧系統,最早應用於海量互聯的哈啰單車智慧運營。隨着哈啰出行全面構築兩輪生態,哈啰大腦也在持續的迭代升級中進入2.0階段,並引領哈啰出行進入兩輪全業務生態智慧運營階段,在車輛投放智能規劃、車輛智能調度、運維人員智能派單等各環節實現全鏈路運營決策智能化,以達到運力在時間、空間與需求上的最優匹配。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