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廣核攜多項自主知識產權技術亮相高交會

2019-11-15
中廣核展位展出中國自主知識產權核電技術華龍一號 記者何花攝

中廣核展位展出中國自主知識產權核電技術華龍一號 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為期5天的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高交會)近日在深圳舉辦。中國廣核集團(以下簡稱中廣核)攜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華龍一號三維協同設計與管理平台、海上風電、等離子危廢處理、電子加速器等重大科研成果參會,這是中廣核連續第十年在高交會上精彩亮相。

海上風電展台 記者何花攝

海上風電展台 記者何花攝

在會展中心1號館A53展位,中廣核展台展示的多項科技創新成果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關注。本次展會上,中廣核首次展示了華龍一號三維協同設計與管理平台。該平台包含三維協同設計子平台和設計管理子平台兩部分,前者實現了核島土建、設備、管道、通風、托盤、儀控和各專業支吊架等的三維布置協同設計功能,後者實現了設計全專業、全過程的業務管理。該平台對核電設計的質量、效率、經濟效益提升明顯,並極大地促進了行業信息化水平提升,目前已在多個中廣核在建項目及合作單位全面應用。

此次展會上,中廣核海上風電業務發展沙盤、海上風電安裝平台「海龍興業號」船機模型等首次亮相就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力。日前(11月1日)剛實現首批風機併網發電的中廣核陽江南鵬島海上風電項目,以沙盤的形式呈現在觀眾面前,讓公眾一覽國內裝機容量最大的單體海上風電項目的風采。一直以來,中廣核積極推進海上風電建設,爭當海上風電開發建設主力軍,取得了建設首座單台220kV海上升壓站、建成國內首個符合「雙十標準」的海上風電場、國內首家進入漂浮海上風電技術領域等多項業內第一。截至目前,中廣核在國內已儲備海上風電資源超1310萬千瓦,在建項目容量93.4萬千瓦,2019年內預計新增開工項目超240萬千瓦。2019年4月18日,全球首座採用桁架式樁腿、齒輪齒條升降設計的自升式風電安裝平台——中廣核「海龍興業號」正式交付,中廣核海上風電作業能力進一步提升。

核電機器人引眾多觀眾駐足 記者何花攝

核電機器人引眾多觀眾駐足 記者何花攝

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技術的亮相同樣引人注目,其運用自主研發的高頻高壓型電子加速器進行廢水處理。中廣核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工業電子加速器研發製造企業,擁有的電子加速器類型、結構形式、型號最全,質量及技術水平國際先進。中廣核已建成國內首個電子束輻照處理工業廢水示範工程,位於廣東江門的世界最大電子束處理工業廢水單體項目及新疆伊犁的全國首個無害化處理抗生素菌渣示範工程項目正在建設中,各項工作推進順利。

在中廣核展台,不少觀眾走進核電站VR體驗區,與核電站來一場「親密」接觸。拍照「打卡」點同樣人氣爆棚,在展會上 「打卡」核電站、海上風電場美景,吸引了不少觀眾前來合影。中廣核創新打造的首個核電行業科普機械人「核寶」升級版也來到了現場,「核寶」有問必答,還善於將枯燥的核電知識講解得生動有趣,讓觀眾倍覺「萌萌噠」。

中廣核高度重視科技研發, 「十三五」期間,中廣核保持科研投入增長趨勢,近三年科技投入約佔營業收入的4%。中廣核目前已創建9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和研發中心,研發出一批具有重要影響的成果。科技研發涵蓋核電、核燃料、新能源和核技術四大業務領域,涉及核電型號研發,核燃料組件開發,核電工程、運營、延壽、退役關鍵技術,核燃料開採及先進太陽能、風電、核技術的研究與應用等。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