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工作組在深圳成立

2019-11-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胡永愛)近日,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工作組成立大會暨電子認證發展論壇在深圳召開,同時還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證書互認工作組第一次(深圳)會議。

大會以「智聯互認無界灣區」為主題,探討電子簽名在金融、公共服務及商貿等領域發展應用。會上先後舉行了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證書互認工作組成立儀式、粵港澳電子簽名證書互認項目簽約儀式。多位與會嘉賓還宣讀同意籌備成立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電子簽名與可信服務發展聯盟批復。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電子簽名與可信服務發展聯盟籌備成立儀式也在大會上舉行,隨即發佈了電子簽名與可信服務研究報告。

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工作組在深圳成立(胡永愛 攝)

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工作組在深圳成立(胡永愛 攝)

哪些領域可以使用大灣區電子簽名互認證書?深圳市電子商務安全證書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潘金昌表示,電子簽名是一個很少讓社會大眾知道的概念,這一兩年在國內各種交易中數字化水平在提升,比如電子發票、電子合同等這些地方都會用到電子簽名,對於粵港澳來說當需要跨地區數字化的時候就需要依賴電子簽名互認證書。例如,在金融領域證券開戶,大陸的居民在互認機構申請簽名互認證書,就可以簽署證券開戶協議,這個協議在香港、大陸同時有效,即提升效率和流動性,又能確保交易的安全與合法。

深圳市電子商務安全證書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潘金昌(胡永愛 攝)

深圳市電子商務安全證書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潘金昌(胡永愛 攝)

潘金昌表示,粵港澳大灣區電子簽名互認,是在粵港澳三地電子簽名法律框架下,將三地CA機構的認證規則進行了統一,各個CA機構在統一的規則下開展業務簽發電子簽名互認證,使用這樣的數字證書產生的電子簽名受到三地的法律約束。「電子簽名是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粵港澳電子簽名互認是智慧灣區的科技基礎設施,是三地不同法律體系下的相互信任,是大灣區互聯互通的重要基因。」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