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公報社評丨揭開「美麗風景線」的醜陋真面目

2019-11-30

【文匯網訊】隨著理大事件的落幕,警方及消防人員進入校園,遭暴徒破壞後的校園赤裸裸地擺在外界面前大公報11月30日發表社評揭開「美麗風景線」的醜陋真面目》指出,美國為暴徒撐腰,推出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暴徒美化為「和平示威者,對比理大校園的慘狀,美國的所作所為簡直就是國際笑話。香港暫時的平靜之下,實際隱藏著更大的危機,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依然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

以下為全文:

理大事件昨日落幕,隨著警員及消防人員進入校園蒐證,外界得以直擊戰場實況。令人觸目驚心的場面,揭開「一道美麗風景線」背後的醜陋不堪。黑衣暴徒被美化為「和平示威者」,美國推出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根本就是國際笑話!

原本美麗的理大校園,眼前已是一片廢墟焦土。圖書館、化驗室、體育館、教員室、餐廳、課室均被大肆破壞,遍地垃圾,空氣中充斥汽油、天拿水、硫酸及不知名化學品的刺鼻氣味。警方一共檢獲近四千枚汽油彈、九百二十多樽石油氣罐、五百多支化學物品,還有弓箭與氣槍。如果說中大是「兵工廠」,那麼理大就是「武器庫」。幸虧警方極度克制,圍而不攻,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最令人震驚的是,校內一處體育館被用作暴動指揮部,這裏有佈防地圖,標明哨兵位、物資站、急救站、失物認領處、招聘處等,甚至設立「海關」,儼然「理大獨立國」。白板上還有供「腦震盪」的革命路線圖,講到明要三線作戰,分別是以「三罷」為手段的「經濟抗爭」;乞求美國支持的「國際戰線」;以破壞中資商舖為目標的「勇武抗爭」。文宣殺氣騰騰,狂言「唯有裝修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呼籲暴徒「驅逐所有在港紅色資本」、「請吃草」。

嚴密的組織、明確的部署、充足的物資供應、更有註明「不准拍照」的作戰室,這並非一般示威者能做到,主導者也絕非文弱書生。說黑色暴亂的背後「沒有大台」,沒有具軍事知識甚至實戰經驗人員的臨場教導,這是根本不可想像的。

種種跡象顯示,亂港集團不滿足於天天在街頭打游擊戰,被警方驅趕,而是企圖建立長期抗爭的根據地。選擇向大學校園落手,主要是以「學生身份」作為掩護,令警方投鼠忌器。多間大學的搞事學生與校方「談判」的其中一個要點,就是要求校方拒絕警方進入校園執法,可見割據校園之計一早籌劃,並非臨時起意。但他們沒有料到的是,警方沒有屈服於外界壓力,而是將理大團團圍困並堅持「圍點打援」,粉碎了亂港勢力的如意算盤。

事實再次印證,黑色暴亂並非偶然,而是一場蓄謀已久的「顏色革命」。「佔中」失敗後,亂港勢力由「和理非」走向「勇武」,過去五年間作出精心準備,並與外部勢力一早串通,人員資金均已到位,等待時機發難。即使沒有修例,也會因為其他的事件引發。

理大一戰將黑色暴亂引向高潮,同時亦成為亂港勢力的滑鐵盧。但亂港勢力並不是一無所獲,相反,他們通過區議會選舉收割了政治果實,美國亦藉機推出所謂人權法案,為長期干預香港事務提供「法律依據」,也為未來的暴亂埋下火種。香港市面的暫時平靜之下,隱伏著更大的危機。所以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