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理大暴亂「指揮室」曝光

2019-11-30

【文匯網訊】(大公報 海芯葆 冼國強 方學明)持續近兩星期的理大暴亂告一段落。警方和消防等組成的安全小組昨日完成清理危險品及蒐證,宣佈校園解封。校內滿目瘡痍,觸目驚心。大公報記者現場直擊發現,暴徒將理大飯堂變成「指揮室」,列出「行軍佈陣」的地圖,亦有物資、人手分配的展示板及所謂戰績展示。

暴徒17日晚在天橋與警方對峙,警方銳武裝甲車試圖清場,暴徒投擲多枚燃燒彈令裝甲車陷入火海。此事成了暴徒自吹自擂的 「戰績」

暴徒17日晚在天橋與警方對峙,警方銳武裝甲車試圖清場,暴徒投擲多枚燃燒彈令裝甲車陷入火海。此事成了暴徒自吹自擂的 「戰績」

暴徒由物資分配、人手調動、武器製造、作戰指揮都有組織、有策劃、有預謀,一切都具備高度軍事化的運作。暴徒還在校內設「海關」,列出抗爭的路線圖,洗腦式煽「獨」,企圖與國際反華勢力勾連,配合美國等西方國家圍堵中國,以「顏色革命」奪權的司馬昭之心昭然若揭。

佈防圖:在校內不同出入口設防線

暴徒吹噓「毀壞」了警方銳武裝甲車和水炮車的「戰績」,自我打氣

暴徒吹噓「毀壞」了警方銳武裝甲車和水炮車的「戰績」,自我打氣

暴徒的「指揮室」位於理大飯堂,在物資、人手分配圖上寫明「Canteen嚴禁拍照」,可見他們視飯堂為商議高度機密的地方。飯堂一角,有七八張椅子圍成一圈,擺有理大校園的「佈防圖」,列明如何在校園不同出入口佈防。例如在E core及L core分派各三名弓箭手,A core 與C core之間部署了大量燃燒彈,在Q、T、Y core等地方設哨兵。

理大布防圖顯示出他們是有指揮、有策劃、高度軍事化運作的暴力團隊

理大布防圖顯示出他們是有指揮、有策劃、高度軍事化運作的暴力團隊

暴徒一直執行有關戰術,除用弓箭襲警外,更在17日晚用汽油彈令警方銳武裝甲車陷於火海及用磚陣導致警方水炮車爆胎,將之吹噓為「戰績」。

佈防圖顯示出暴徒的行動高度軍事化,有組織、有指揮。暴徒甚至一早擬定了逃生路線,就是Z core天橋。18日晚有不少暴徒試圖在Z core天橋游繩逃走,「車手」則在漆鹹道接載他們離開。

「大台」指揮儲物資調派人手

物資、人手分配圖

物資、人手分配圖

暴徒設立的所謂海關

暴徒設立的所謂海關

理大高峰時期有過千名暴徒,到底如何運作,如何劃地為王,指揮室內的展示板提供了答案。暴徒首先將物資分為食物和非食物,並且設立不同據點,例如廚房、「海關」、醫療站、休息室、存放爆炸品的地方等。暴徒亦會仔細分工,分派不同人去不同崗位,例如需要海關人員、洗碗工、回收兵、哨兵、清潔工、廚師,展示板又寫明,所有工作以輪更方式進行,包括6小時、8小時、12小時、24小時等。由於理大校園範圍不少,要有效接收所有資訊,暴徒開設Telegram群組,以供理大校園的暴徒互通消息,互相補位。

海量汽油彈及其他液體武器

海量汽油彈及其他液體武器

勾連外力 明言配合「貿易戰」

洗腦板

洗腦板

記者看到,在理大邵逸夫體育館樓下大堂的孫中山銅像,被暴徒戴上了頭盔、豬嘴口罩。雕像旁擺著一塊白板,當中臚列了暴徒鼓吹的「抗爭路線」,分為「經濟抗爭(三罷)」、「國際戰線」以及「勇武抗爭」。其中,暴徒將「國際戰線」列「最為重要」,揚言不能單靠豬嘴(防毒面具)、磚頭滅三萬警力,而美國已決定開展圍堵中國的冷戰局勢云云。

至於勇武抗爭方面,暴徒聲稱作戰目標是不時要向特區政府施壓,維持抗爭熱度。此外,暴徒又特別強調「準確裝修」(即有選擇地打砸商店),「制裁」中資商舖,以「配合美國貿易戰」。

11月17至18日理大暴亂最為激烈,美國參議院在19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場理大暴亂,其實就是暴徒用盡一切手段配合美國圍堵中國,表面上營造慘烈氣氛,揚言死守校園,都是出於催促及唱和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政治盤算。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