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 | 美國絕不是香港的恩主

2019-11-29

【文匯網訊】在西方的感恩節到來之際,美方不顧中方多次嚴正交涉,悍然將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用國內法處理國際事務,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對香港同胞共同利益的嚴重損害,是對全體中國人民的直接挑釁。然而,一些香港人卻把赤裸裸的霸權行徑當作最好的感恩節禮物。28日晚,他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了「感恩美國」的街頭狂歡,奴相十足,醜態百出。

美國反華勢力與香港反對派狼狽為奸,成為極端暴力事件的主要推手,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實。從美國政客不斷會見反中亂港人士、為其提供精神鼓勵,到美國基金暗中資助激進勢力、為其提供物質支援,美國黑手在修例風波中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為何反對派要借外人之手來制裁生之養之的香港?為何要對美國的干預感恩戴德?亂港分子黃之鋒的話代表了一些人的心態,那就是借美國之力「推動香港民主」。事實上,反對派在暴力活動中「反人權」「反民主」的嘴臉早已暴露無遺,此次又不惜搭上香港的未來向外部勢力乞憐,其圖謀注定不會得逞。

美國的人權、民主記錄劣跡斑斑、乏善可陳,如何能為香港樹立榜樣?美國對本國警察濫用暴力、種族歧視的事實視而不見,卻無端指責特區政府過分使用武力;美國對自己的人權災難裝聾作啞,卻肆意將「人權大棒」揮向他國;金錢政治大行其道的美國從不實行總統普選,卻要求香港實行「雙普選」……所謂的「美式民主」「美式人權」並沒有說服力,更不值得效仿。美國口是心非的雙重標準背後,不過是以人權、民主為幌子,犧牲他國、獨霸世界的霸權邏輯。

所謂法案是「利港」還是「害港」,明眼人一看便知。關於取消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等制裁內容,與人權、民主無關。作為一個開放的經濟體,香港經貿一旦受挫,將在投資信心、企業經營、市民就業等方面產生鏈式反應,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而對亂港分子的簽證保護,公然為暴力犯罪行為撐腰,讓他們愈發肆意妄為、鋌而走險。以「推動人權民主」為名行「破壞香港發展」之實,反對派卑躬屈膝換來的結果,是對包括他們自己在內的全體香港人的利益損害。

「美國與你們同在」的宣示,不過是物色「棋子」的謊言。長期以來,美國在世界各地強制兜售「民主」「人權」,但帶去的多是戰火紛爭、哀鴻一片。有人說:哪個國家被美國「關心人權」,哪裡將成為一片廢墟,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就是樣版。在香港,從非法「占中」到修例風波,美國不斷扶植反對派、培訓暴徒,就是為了搞「顏色革命」,從而禍亂香港、牽制中國。不要以為美國不會背叛「朋友」。一旦香港混亂,美國只會拋下遍地傷疤的爛攤子,坐收漁人之利。在美國利益面前,反對派等衝鋒陷陣的「炮手」不過是任人擺佈的「炮灰」;一旦失去利用價值,一手扶植的「棋子」也會成為隨用隨扔的「棄子」。

美國絕不是香港的恩主。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香港的繁榮穩定是港人長期拚搏的結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在回歸後繼續保持自由港和單獨關稅區地位;香港與世界各個貿易夥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國際經貿地位十分牢固……香港的繁榮穩定,受到「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不會輕易因某一國家推出的某一法例而動搖。更重要的是,祖國和14億同胞始終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任何人都阻擋不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面對所謂法案,中國並不缺少見招拆招的反制工具,更不缺少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來源:人民日報)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