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講真|美國人權法案落棰,誰高興了?

2019-11-28

文|周春玲 全國政協委員

美國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參、眾兩院神速通過,當地時間27日,特朗普也在國會議員的催促聲中,簽字落棰了。這是香港反對派頭面人物在今年奔走於美、港兩地,費盡口舌遊說美國政客爭取而來。不知道他們會否如區議員一樣,掛一塊橫幅,稱他們為香港「成功爭取」了一項「德政」?

美國通過涉港法案,無疑會引起新一輪的中美兩國的外交對碰,這是明顯的外交侵權行為,赤裸裸地干預中國內政。「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一句在中國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以及外國政客還手捧至寶的「中英聯合聲明」中,都清楚無誤地寫在上面。外國的政客們不是不知道香港是中國的香港,為什麼他們還要大費周章通過一個國際法案,來對付一個伸手夠不著的遠東小地區?因為,香港姓中國名叫中國香港,美國政客搞什麼涉港法案,對手不是香港而是中國,目的是要壓制一個正在崛起、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美國這種歇斯底里的瘋狂打壓,其實掩蓋著的是對中國高速發展的恐懼,對中國發展模式的排斥,更是對中國表現出來的自信而惱怒。正是「天下大勢之所趨,非人力之所能移也」!

不幸的是,香港有一批政客就是看不清這個發展大勢,不惜一切引狼入室。黑小將黃之鋒不但到美國遊說,邀請美國政客干預香港事務,敦促美國會立法破壞「一國兩制」。當特朗普簽署了這個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的法案後,黃之鋒甚為幸災樂禍,認為法案正式簽署,象徵美國對港政策重大調整。他對香港帶來如此大的破壞性恬不知恥,更表示不能排除法案變成「無牙老虎」的疑慮,會繼續加強遊說工作,促請當局儘快啟動制裁機制。最為諷刺的是,一直對黃之鋒手下留情的特區政府公務員,可能萬萬沒想到黃之鋒不但對美國法案要「加辣」,更期望此舉對西方國家帶來骨牌效應。當英國及歐洲國家有相應舉動時,相信會對不少香港官員及公務員有政治壓力。可見,這個法案對誰好?

黃之鋒有一句話說出了真相,美國簽署了香港人權法案,是美國對港政策的重大調整。香港人要警醒,這個調整將是全方位的,包括以往與美國廣泛的經貿、金融關係。香港是一個開放的、與國際接軌的經濟體,港幣與美元掛勾,金融法律體系與美國基本相同。若美國行政部門實施對港制裁,受影響的不會是黃之鋒之流的政客,只會是香港的普羅大眾。試想,當經貿受到影響時,出口貿易必定會減少,隨之會出現大裁員,市民的失業率也會再創新高,香港自由港優勢會日漸減弱。

當前世界經濟處於低行,如果再任由政客舞弄,邀外國政治勢力遏制香港,受苦的只會是香港市民大眾,而不會是那些崇美政客,對此大家一定要警醒。有一位原香港戰地記者說得好,哪個國家被美國「關心」,那裏將會成為一片廢墟,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就是樣版。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