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助力法律 未來將形成大灣區智慧法院協作生態圈

2019-12-12
「Legal+2019」論壇聚焦人工智能、區塊鏈和大數據對法律和法務工作的技術賦能。(記者 李昌鴻 攝)

「Legal+2019」論壇聚焦人工智能、區塊鏈和大數據對法律和法務工作的技術賦能。(記者 李昌鴻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上海市法學會、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廣東省律師協會和上海百事通信息技術等11日聯合舉行的創新科技賦能法律的論壇「Legal+2019」在深圳開幕。來自國內各政法部門領導、知名企業法務總經理、國內外頂級法律科技公司及國內各大律所代表在內的近500人參加了本次峰會。中國、歐盟等地法律專家和法務工作者聚焦人工智能、區塊鏈和大數據對法律和法務工作的技術賦能、惠及社會民生的無限可能。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志光表示,未來通過法律界和IT界等多方努力,將形成大灣區智慧法院協作生態圈。

探索法律與科技融合的無限可能

深圳市法學會副會長吳力夫表示,當前,深圳正面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圳非常歡迎海內外的朋友和我們一同探索國際上的熱點法律問題。

賀力克表示,AI、區塊鏈和大數據等正深入應用法律領域。(記者 李昌鴻 攝)

賀力克表示,AI、區塊鏈和大數據等正深入應用法律領域。(記者 李昌鴻 攝)

吳力夫認為在這一重大歷史機遇面前,法律界理應有所作為,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司法合作和法學交流、建立國際法律服務和糾紛解決中心等建議,對深圳市乃至全國法學界都是一個巨大的挑戰,而Legal+2019融入了海內外各法律細分領域專家,政府部門、市場主體和各類法律機構齊聚一堂,探索法律與科技融合的無限可能,也是我們共同擁抱時代發展的新契機。

論壇聚焦人工智能、區塊鏈和大數據對法律和法務工作的技術賦能。(記者 李昌鴻 攝)

論壇聚焦人工智能、區塊鏈和大數據對法律和法務工作的技術賦能。(記者 李昌鴻 攝)

司法部資訊中心(網信辦)副主任姚雄森為本次峰會致辭。姚主任提出,今年的6月23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體系建設的意見》。《意見》中強調要創新公共法律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推進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要求加強科技保障,推動公共法律服務與科技創新手段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法律服務,充分體現了科技信息化對公共法律服務的驅動、引領和保障作用。而今天Legal+2019站在法律+科技的最新前沿進行交流,充分展示出了我們緊跟法律發展的步伐,走向法律科技最前沿的決心和信心。本次峰會的主辦單位上海百事通公司多年來也是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積極投身公共法律服務建設,與廣東、江蘇等省份的司法行政部門密切合作,有效提高了公共法律服務的群眾知曉率、首選率和滿意率,讓法律科技為公共法律服務做出了最實質性的行動。

斯坦福CodeX法律信息中心聯合創始人兼執行主任羅蘭·沃格爾表示,隨着近幾年法律科技的持續發展,法律業也正在堅持持續創新,大家越來越多將法律服務業的創新集中在計算機法學和區塊鏈,以及使用AI技術來用到法律系統當中來。事實上,我們的法律業發展已有逐漸被技術所改變和顛覆的趨勢。這對於很多技術企業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遇,抓住這樣的機遇來發展法律科技,不僅可以通過技術手段來幫助傳統律所、司法部門,也是會起到技術賦能法律服務的重大效果。他也希望大家能夠在自己所從事的法律領域逐漸嘗試法律文化的改變,這樣才能最後真正達成法律業發展的歷史性突破。

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胡志光表示,深圳智慧法院的建設在全國各區域都一樣,經歷了一個從無到有的第一階段。在這一個階段,相信全國各區域智慧法院都發現了眾多亟待應對的痛點。針對眾多建設智慧法院過程中的問題,他希望智慧法院方面可以靈活自定義,解決有特色的業務需求,從而建設和管理一個多方參與、安全、高效的大灣區和全國智慧法院協作生態圈。而在今天這個Legal+2019論壇,有很多涉及法律業各領域的企業或者專家,他也期望未來法律科技相關的各類企業都可以針對性地發展具有各自特色的產品加入到智慧法院這個協作生態圈中。

歐洲人工智能學會研究員、荷蘭萊頓大學法學院教授亞普·凡·登·賀力克表示,AI技術非常積極融入生活和社會,現在法律應用IT信息技術給社會帶來很大影響,尤其是AI、區塊鏈和大數據等的深入應用,未來十年就可以看到這個結果。目前,中國正大力利用AI技術,在商業方面超越美國,中國正集全國之力全力推廣AI技術。歐洲一些國家在法庭上開始使用AI技術,中國也將在這方面與荷蘭進行合作,中歐在法務領域的AI合作機遇越來越多。而中國是大陸法系國家,法律引入AI更具有優勢。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