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將落地橫琴

2019-04-25
25日,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在廣州正式簽訂合作協議。(盧靜怡攝)

25日,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在廣州正式簽訂合作協議。(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25日,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與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在廣州正式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實施橫琴先進智能計算中心項目,並以此為基礎共建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協同創新平台,探索人工智能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打造產業生態等事宜。珠海大橫琴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與寒武紀公司(中科院計算所孵化的智能芯片獨角獸企業)也正式簽約,雙方將成立合資公司,面向全球提供人工智能算力服務。

橫琴新區與中科院計算所簽署項目合作協議

中國科學院重大科技任務局局長於英傑、條件保障與財務局局長鄭曉年、廣州分院院長吳創之,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廳長王瑞軍,珠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王慶利,珠海橫琴新區黨委書記牛敬等主要領導出席簽約儀式。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所長孫凝暉與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代表合作雙方簽署了協議。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先進智能計算中心由橫琴新區管委會與中科院計算所合作建設,由寒武紀公司研製的智能芯片提供基礎算力。大橫琴科技與寒武紀成立的合資公司將負責該計算平台的運營、推廣和維護服務,將共同致力研發智慧城市行業AI解決方案,依托平台提供創新創業、教育科研、資訊分享、論壇大賽等服務,構建智能芯片的生態合作圈,促進人工智能技術與傳統產業結合,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行業發展。這一合作將夯實大橫琴科技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技術支撐的城市管理和服務平台,基於雲平台提供新型智慧城市規劃、設計、實施及運營服務業務。

嘉賓見證了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將落地橫琴。(盧靜怡攝)

嘉賓見證了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先進智能計算平台將落地橫琴。(盧靜怡攝)

珠海大橫琴科技與獨角獸寒武紀正式聯手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契機下,廣東省積極佈局和引進大科學裝置落戶灣區,並推動優質創新資源要素向珠三角核心區集聚。先進智能計算中心項目將集聚一批人工智能、大數據、芯片產業相關企業,吸引高端科技人才落戶,形成一個全新的、年產值過億的人工智能生態,帶動珠海千億級傳統行業的智能化升級改造。

該計算平台建設成功後將填補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基礎設施的空白。通過平台的建設與實施,橫琴也將積極對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更有力的參與「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增強橫琴及珠海的影響力。同時,在橫琴建設先進智能計算中心,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結合橫琴在信息化和智慧城市建設的多年成果,包括正在建設的 「千兆到桌面、萬兆到企業」的一體化通信基礎設施、基於大數據的跨域多維雲平台項目及橫琴新區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都為智能計算中心向全球提供人工智能算力服務奠定了高速穩定的網絡基礎設施。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先進智能計算中心橫琴有利於服務港澳及國際高校和企業,集聚國際科技創新資源,進一步吸引國際大數據、人工智能領域高端科技人才。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