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工智能北京共識》發佈 規範人工智能健康發展

2019-05-25
《人工智能北京共識》發佈會在京舉行。記者張聰 攝

《人工智能北京共識》發佈會在京舉行。記者張聰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25日上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聯合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等單位發佈《人工智能北京共識》,提出了各個參與方應該遵循的有益於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和社會發展的15條原則。其中研發方面,要服從人類的整體利益,設計上要合乎倫理。使用方面要避免誤用和濫用,應確保利益相關者對其權益所受影響有充分的知情與同意。

人工智能倫理與規範是未來智能社會的發展基石,已經引起了各國政府和學術界、企業界等的廣泛關注。歐盟、英國、日本等國際組織和國家,均發佈了人工智能的倫理準則。《人工智能北京共識》針對人工智能的研發、使用、治理三方面,提出了各個參與方應該遵循的有益於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和社會發展的15條原則,強調促進人工智能相關準則的「落地」。

在治理方面,《人工智能北京共識》提出,對人工智能部分替代人類工作保持包容和謹慎態度,鼓勵探索更能發揮人類優勢和特點的新工作,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共享人工智能治理經驗。人工智能的準則與治理措施應做到適應和適度,並開展長遠戰略設計,以確保未來人工智能始終保持向對社會有益的方向發展。

此外,為降低人工智能發展過程中可能存在的技術風險和倫理隱患,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專門成立人工智能倫理與安全研究中心,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曾毅研究員任研究中心主任。曾毅介紹,未來,人工智能倫理與安全研究中心將著力在算法安全評估、安全模型構建、AI綜合沙盒建設等方面盡快取得一系列創新性成果,為降低人工智能的風險和倫理隱患提供技術服務,促進人工智能行業的良性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