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府反駁外國政客失實言論 聲明暴力亂港警方執法克制

2020-01-01
圖為9月7日傍晚,警員由東湧站撤回大嶼山北警署,面對非法聚集者的步步進逼和辱罵,警方一度紅旗警告,在順東路帶走數名非法聚集者。(香港中通社圖片)

圖為9月7日傍晚,警員由東湧站撤回大嶼山北警署,面對非法聚集者的步步進逼和辱罵,警方一度紅旗警告,在順東路帶走數名非法聚集者。(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今日(1日)發聲明,嚴正反駁一批外國政客和人士發表致行政長官的公開信,指信中充斥失實及誤導言論。政府發言人強調,暴力示威使香港陷入混亂和停擺,警方一直保持克制,不會主動對示威者採取行動,以最低武力恢復秩序。

政府發言人指出,過去六個月,傳媒廣泛報道(儘管海外傳媒相對較少報道)示威者的暴力不斷升級,並已達至非常嚴重的程度。事件的嚴重性已多次令城市陷入混亂和停擺,眾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受到影響,更要擔心人身安全。他們擔心的不只於肢體暴力,亦包括因他們的背景和所持的意見而被欺凌和騷擾的壓力。

政府發言人說,自6月9日起,超過1000場示威、遊行和集會在港舉行。一直以來,警方都配合和平、合法的公眾集會和遊行舉行;但如果示威者訴諸暴力,警方在別無選擇及在情況許可下發出警告後,會使用適當的武力防止市民生命及財產受損;又強調香港完全有能力自行解決目前的挑戰,亦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透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去處理對警務人員的投訴。

發言人還指出,「那些聲稱有人被不正當地拘留的人,是妄下斷語,無視我們在普通法體制下久經考驗和備受信賴的機制。在司法程序完成之前,任何人指稱示威人士被不正當地拘留都是不恰當的。」

最後,發言人表示,拒絕外國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堅決反對公開信中由國際社會設立國際獨立調查機制的建議,稱政改屬於香港特區政府的內部事務。又指:「我們亦發現西方社會一些人正以香港為棋子,為達致他們的目的而以片面之詞抹黑香港特區政府恢復社會平靜的行動,無視激進分子對社會秩序造成持續和嚴峻的威脅,他們在自己的國家亦不會容忍此等行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