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疑染病女子拒留醫 港衞生署:無法定權力處理拒絕隔離的病人

2020-01-0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湖北省武漢市爆發不明肺炎個案後,引發各方關注。香港衞生署今日(6日)證實,1名到武漢後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的45歲女子,拒絕留醫。衞生防護中心昨日接獲律敦治醫院通知,有關女病人入院,但其後再接獲院方通知,病人要求出院,並已於昨晚出院。

衞生署表示,由於「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並非須呈報疾病,若懷疑個案的病人不肯合作,例如拒絕接受隔離或拒絕進行檢疫,衞生署現時並無法定權力處理。

有港媒報道指,這名女病人曾報稱因要到沙田帝都酒店照顧女兒而拒絕留醫。沙田帝都酒店在社交媒體回應指,今早接獲衞生署來電,查詢一名女士的入住資料,經查證後並無有關女士的入住及訂房記錄。酒店並檢視所有入住記錄,亦未發現有背景資料相近的住客。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武漢不明肺炎的病毒未有正式命名,未列在相關條例的名單上,所以無法根據法例的權力要求病人隔離。許樹昌稱,病人未釐清病因而要求出院的情況以往較少見,病人大多出於擔心而願意留院。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