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評論 |「黃色經濟圈」已臨末日

2020-01-08

【文匯網訊】文/龍眠山

一間位於旺角的「黃店」本周日執笠,剛剛炒熱的「黃色經濟圈」已臨末日。

這家「日式」餐廳前年殺入旺角鬧市,以廚師在顧客面前即席料理作招徠。黑色暴亂期間,該店「食正」風頭加入「黃色經濟圈」,本以為有「人血饅頭」可食,大發一筆「港難財」,奈何事與願違。大公報記者近日現場直擊,但見員工服務態度差、食物質素麻麻,未見有多少「手足」撐場。店內員工則自爆,暴亂打擊客流及消費力,導致虧本。

「黑暴之下,豈有完卵」,不管是「藍店」、「黃店」,都無法不受大環境的影響。老實說,像旺角那樣的旅遊區,旅客的幫襯極為重要,打正「黃店」招牌或能吸引部分本地「黃絲」消費者,但也因此失去大量的普通食客,得不償失。

現在是地球村時代,沒有任何經濟體可以做到自給自足、自成一體,「黃色經濟圈」逆世界潮流而動,乃自取滅亡之道,這是任何有正常大腦的人都明白的道理。然則,為什麼仍然有人鼓吹「黃色經濟圈」、更有學者煞有介事地舉行研討會呢?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政治也。由於警方堅定執法,大批核心暴徒被捕,亂港勢力面對兵員枯竭的問題,這從近期的遊行人數及暴力程度遞減可見一斑。暴亂街頭難以為繼,亂港勢力需要轉變策略,而亂噴口水的「黃色經濟圈」可收分化社會、刺激黃藍對立之效,更可以成為「暴亂指南」,以暴力迫使其他不帶政治色彩的店舖政治表態,「臣服」於暴徒,達到延續暴亂之火之邪惡目的。

然而,政治是不能當飯吃的。將所謂「五大訴求」寫入餐單或貼在牆上,並不能增加食物的營養成分。播放暴亂歌曲,也不可能使差劣的菜式變成美味佳餚。食肆吸客始終還是要看食材質素及服務水平等基本功,其他的「神馬都是浮雲」。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