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城大校長:有捐款者託辭反悔 料受修例風波影響

2020-01-10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資料圖片)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各大院校近期陸續展開第二學期,持續半年多的「修例風波」帶給各間大學的後遺症也陸續浮現。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昨日(9日)接受港媒訪問時承認,大學籌款情況正受影響,有原本承諾捐款的善長託辭反悔,亦有人希望取回已捐款項,相信不止該校有這個情況。郭位又指,受事件影響,城大已將第二學期交換生名額減25%至僅約300多人,並對下學年招收非本地生的情況感到不樂觀。

過去半年的示威衝突中不乏年輕人的身影,有指部分商界人士不滿大學表現、縱容學生走上街頭示威,暫停向大學捐款。城大校長郭位坦言事件屬實,城大籌款的情況正受到影響,他指有已捐款打算取回的,有談好捐款、已經簽約但反悔不捐的,也有是捐了一部分後,餘下款項拖延未捐。

郭位指現階段未能估計因此減少捐款數字有多少,相信與近半年社會事件相關。郭位表示,相信不止城大有這個情況,其他大學或有類似情況出現,他正盡量約見有關善長,冀能說服他們繼續捐款計劃。

特區政府去年撥款25億元,推出為期3年的第8輪配對補助金計劃,鼓勵八大資助大學籌款。雖然未到計劃正式截止日期,但郭位無奈稱,大學最終籌款表現或會大打折扣。就此,他已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建議延期截止相關計劃,希望有更多時間籌款,不過暫未獲教資會回覆。

除籌款受影響,郭位亦擔憂大學國際化情況,「第二學期接待外地交換生的名額,我們減少了20%~25%。去年和前年我們有四、五百名額,最終五、六百人來的。」據他介紹,不僅交換生,部分就讀城大的非本地生,尤其是來自歐美地區的學生已向校方表示,第二學期不欲返港繼續學業。郭位透露,他和幾名副校長已經加緊到海外不同地區宣傳招生,下周他亦會親赴印度,接觸當地中學生推介城大。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