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聶德權:《國歌法》精神是希望社會大眾尊重國歌

2020-01-1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10日在社交媒體表示,立法會內會僵局未解,民生議案被阻攔,一些議員聲稱,他們的策略是要阻擋《國歌法》通過,這明顯是製造輿論,轉移視線。聶德權批評,一些議員為賺取政治本錢,抹黑及妖魔化《國歌法》,已不是新鮮事。

聶德權指,《國歌法》的精神是希望社會大眾尊重國歌,只有公開、故意、侮辱國歌的行為,才會構成刑事罪行。聶德權說,這三大元素、缺一不可,市民有意見要公開表達絕對可以,只要不是故意侮辱國歌,根本不會犯法。

聶德權認為,《國歌法》的本地立法是履行憲制責任、保護國家的象徵,同時顧及本港法律制度和實際情況,希望與立法會有商有量,透過本地立法實施全國性法律。

聶德權續指,如有議員執意顛倒是非黑白,只懂高叫口號抹黑,連請大家尊重國歌也被扭曲成「打壓」,則不只是關乎《國歌法》,而是如何落實好「一國兩制」的重大問題。對於有人擔心在茶餐廳吃飯時聽到國歌要站立等,聶德權解釋稱條例並無有關要求,強調公眾表達意見的自由一定受法例保障,只是不應用侮辱國歌的方式表達。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