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茅盾文學獎得主張煒的「原野盛宴」

2020-01-12
《我的原野盛宴》新書發佈會現場(河南傳真)

《我的原野盛宴》新書發佈會現場(河南傳真)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劉蕊 通訊員邵鮮艷)蒲公英、白頭翁、長尾灰喜鵲、綠色的林莽、豐饒的原野……當代著名作家、茅獎得主張煒在全新力作《我的原野盛宴》中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從自己的童真生活寫起,再現了半個世紀前的濱海荒原,同時講述「人在大地上詩意地棲居」的故事,用最強的筆力真摯書寫勇氣、憐憫、哀傷、友誼、忠誠、犧牲和愛等成長過程中的情感,展現個人的成長史和心靈史。近日,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北京圖書訂貨會上舉行了這部書的首發式。

張煒於海邊林野中長大,對自己多姿多彩的家園有著難解難分的情結。那裡的山川海灘、風花雪月、飛禽走獸、自然萬物、風俗人情,深深扎根在他的記憶裡。童年的光芒照亮了張煒一生的寫作生涯,讓今日的他感激而悵惘,乘著記憶的時光機回到當年,張煒通過以質樸的筆墨盡寫野地悲歡、萬物競逐來記錄那段難忘的生活經歷,講述幾十個天真感人的故事,涉及文學閱讀和寫作,理想和努力,向我們指引出人生的永恆夢想和生活的至真之樂。

張煒在現場分享自己的創作故事(河南傳真)

張煒在現場分享自己的創作故事(河南傳真)

張煒說童年的這段經歷是他個人最重要的一部分生活儲備,但是很久以來一直不捨得去碰,他一直在尋找一個時間,用最大的力量、最強的筆力、最濃烈的色彩、最投入的情感把它表達出來。「在今天這個數字化、碎片化、物質主義和商業主義的時代,哪怕寫下來一個自然段,甚至是一句話,都要有很多的理由才能讓讀者在你的文字面前駐足,讀者才不會流失。」

在文學創作這條路上,張煒一直堅守文學的品質。他認為人不能被物質和慾望所左右,應該有人文精神和擔當。「在如今碎片化的時代,文學語言藝術的創作,是一個非常苛刻、非常有難度的事情。」 但張煒認為恰巧在這樣的一個時期才是產生好作品的時候。一部分自覺的、頑強的、能夠對應這個時代不斷的調整、調試、苛刻要求自己作品的作家能夠寫出很好的作品。「我覺得這個目標對我來說,它既很遙遠,但是又能夠看得清晰,《我的原野盛宴》直接或者間接地回答了我剛才的這些思考。」

張煒新書《我的原野盛宴》(河南傳真)

張煒新書《我的原野盛宴》(河南傳真)

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張煒是新時期以來一直活躍在中國當代文壇的著名作家,自1975年開始創作生涯,至今已發表作品1700餘萬字,包括《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獨藥師》等21部長篇小說和《一潭清水》等大量中短篇小說,以及詩歌、散文、文論作品。2011年,張煒憑借《你在高原》榮獲第八屆茅盾文學獎。他還曾獲魯迅文學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全國精神文明五個一工程獎等海內外100多個重要文學獎項。創作範圍廣泛的張煒重新審視在海邊林野間度過的難忘童年歲月,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創作了《我的原野盛宴》,這是他唯一的長篇非虛構作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