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委員范家輝:借大灣區產學機構 補齊「三農」領域短板

2020-0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吉林省兩會期間,香港政協委員范家輝結合吉林發展實際談了他對鄉村振興的幾點看法。他建議,要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等中心城市的產學研機構合作,補齊吉林鄉村振興建設中「三農」領域短板。

范家輝建議要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等中心城市的產學研機構合作,補齊吉林鄉村振興建設中「三農」領域短板。(記者 盧冶 攝)

范家輝建議要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等中心城市的產學研機構合作,補齊吉林鄉村振興建設中「三農」領域短板。(記者 盧冶 攝)

范家輝說:「2019年,我邀請中農投鄉村振興研究院專家,到靖宇縣、安圖縣、長嶺縣等地區調研,大家一致建議,要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首先要換個視角,對比城鄉經濟、社會發展,精準找出差距。」

據悉,吉林省2020年將創建14個鄉村振興戰略試驗區,同時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補短板項目建設,包括完成90%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推進114個建制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完成15萬戶農村衛生廁所改造。

為了更好地完成這個目標,范家輝建議,鄉村振興需積極與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等中心城市的產學研機構合作,推動共建鄉村產教融合型「智庫驛站」工程。針對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全面小康最直觀的「落差」和農民群眾的民生痛點。

范家輝解釋,所謂「智庫驛站」工程,即發揮智庫在智力方面的優勢,指導有需要的地區完善資產資源整合和產業規劃,扶植建立、健全產業指導員、技術專家組等幫扶機制。粵港澳大灣區尤其是港澳地區的社會智庫比較發達,可發揮智庫在產業資源和市場渠道方面的優勢,助力吉林龍頭企業帶動發展農產品加工,打造特色品牌,加大農產品產銷銜接力度,積極推進消費扶貧。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