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首例!美科學家用青蛙幹細胞製「活體」機器人

2020-01-14
「活體」生物機器人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網絡圖片)

「活體」生物機器人具有自我修復功能(網絡圖片)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研究人員以單個細胞為材料製造出一款「活體」生物機器人,這種可編程有機物可以向指定目標移動,損壞或撕裂還能自我修復。研究成果於周一(13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

美國佛蒙特大學研究人員首先在一台超級電腦上運行一種進化演算法,根據生物物理學法則模擬出一種有機體設計方案。隨後,美國塔夫茨大學研究人員從非洲爪蛙的胚胎中提取幹細胞,並培育成皮膚細胞或心肌細胞,將其分割成單個細胞後,在顯微鏡下組裝成與設計方案相近的結構。

研究顯示,此前隨機收縮的心肌細胞可有序、自主地向前運動,並在水性環境下運動數天或數周。進一步實驗顯示,這些「活體」機器人還能環形移動,共同將小球推至中心位置。由於它們是活體機器人,因此若是損壞或撕裂,能自行複製和修復。受損的活體機器人能自癒傷口,一旦完成任務後就會自我瓦解,就像自然生物死亡時會腐爛一樣。

佛蒙特大學研究團隊博士生克瑞曼(Sam Kriegman)坦言,這項工作引發道德問題,特別是考慮到未來的活體機器人可能具有神經系統,並具有認知能力,進而變得更加活躍,但暫時不太擔心會對人類構成威脅。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