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記首度「入場」「嘗鮮」 或釋放進一步開放信號

2020-0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周亞明) 貴州的「門」開得更大。在正在舉行的今年兩會上,政協會議有關方面在為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發放了印有「大禮堂」字樣的媒體證時,同時配發了印有「內場」字樣的媒體證。這是港媒記者在貴州兩會上首次獲准「入內」,有分析指此舉或釋放貴州進一步開放信號。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首次「入場」拍到的貴州政協會開幕式場景(記者 周亞明 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首次「入場」拍到的貴州政協會開幕式場景(記者 周亞明 攝)

港記首度「入場」「嘗鮮」 可採訪省主官領導參加的小組討論

據《貴州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採訪證件使用辦法》(下稱「辦法」),證件分為「記者證」、「內場證」和「直播證」3種。在記者證上,分別印有「主席台」、「大禮堂」和「會議中心」字樣,權限最高為第一種,最低為第三種。記者證加掛直播證,在有需要時可進入主會場,只發放給當地電視媒體單位記者自不待言。按照辦法,第二種即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獲准使用的「大禮堂」媒體證,加掛「內場證」後,「可進入大禮堂主會場中後部區域,可進入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所在的聯組討論會場」。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本次獲頒媒體證編號為「0089」,而配發「內場」證編號為「0021」,已在昨天(14日)上午舉行的政協會議開幕式上「入場」「嘗鮮」。

本次貴州政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所獲證件(記者 周亞明 攝)

本次貴州政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所獲證件(記者 周亞明 攝)

或釋放貴州進一步開放信號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記者常駐貴州二十多年,以前每逢兩會全體會議,尤其是開、閉幕式,均只能在場外所設「新聞中心」看電視直播,感覺總是隔了一層。尤其是會場全景和領導講話致辭、大會發言等場景圖片、視頻,要麼對著眼前的大屏幕拍攝,要麼用通訊社或當地獲准入場媒體記者的稿件,頗覺尷尬。

其實不僅如此。幾乎所有的級別高一點的大會,諸如在此舉行的若干國家級、國際性的會議,港媒記者倒是一般都會被允許入場,但又往往都是被限定在離主席台較遠區域。重要會見活動,即使是會見港澳台人士或外事會見,港媒記者則基本沒有獲邀入場。那麼,這樣的尷尬,是否有望從今年起終結?

相關的消息是,貴州今年首次邀請了11位海外僑胞代表列席省政協全會。貴州省政協副主席任湘生在此前召開的省「兩會」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邀請部分海外僑胞代表列席省政協全會也是參照全國政協的做法,為了加強與海外僑胞的聯繫聯絡,凝聚僑心僑力,更好地服務貴州經濟社會發展。

責任編輯:秋姜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