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人春節租車自駕成返鄉新潮流

2020-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春節期間,在內地租一輛車同家人回鄉探親兼自駕游,正成為越來越多港人返鄉新潮流。2018年春節就曾租車自駕回潮汕老家的港人黃先生,今年提前一個月就已早早預定好了心儀的車型,他告訴記者,早在17年就已聽說過香港人可以在內地租車自駕,但當時因為還沒有在內地開車的經驗,也不太熟悉內地的交通法例、保險和行車習慣,所以還是搭的跨境巴。「復活節嘗試租車自駕游之後發現很方便,就有了春節租車的信心,最重要春節走高速不收費,一家人同行還是非常划算的。」

「過年自駕回家很方便,因為還要到多個地方走親戚,沒車出行太周折。」黃先生表示,今年自己租了一輛別克昂科拉,日均約600元,較去年價格稍有增加,最大的變化就是租車手續的簡化,在身份證件及支付方式上的接受度都有所增加。

據神州租車香蜜湖門店工作人員介紹,深圳皇崗口岸、羅湖寰宇,皇庭廣場等幾家口岸門店都是以港客為主,平均占比近8成。今年春節租車預訂提前50天開放,不少有需求的香港人一早就來選擇了合適的車型,香港客人明顯出現大幅增長。「因為一過境就能直接開車。」

該工作人員認為,港客大多駕駛技術嫻熟,且有過在國外租車旅遊或差旅的經驗,因此普遍對於租車這種出行方式有較高的認可度。在出行半徑方面,港人租車目的地逐漸向珠三角及內地旅遊景點地區擴散,出行目的也由之前的探親訪友向自駕遊方向發展。

12306網站註冊 港回鄉證免填內地手機號

2017年,福田站和深圳北站的自助售票機開始可以識別回鄉證和護照,在網上購票後就可以直接取票了。2019年,香港高鐵首次加入春運,12306購票網站推出了註冊免填內地手機號碼的措施。港人以回鄉證在12306註冊或添加常用聯繫人時,只有姓名、證件號碼、證件有效期截止日期、出生日期、電子郵箱為必填項,內地手機號碼已改為選填項。填寫完相關信息資料後,全部流程可在網上辦理,也無需再去車站窗口核驗證件。

今年春運,港人首次可以使用居住證、回鄉證在內地段高鐵實現刷證入閘,這一出行變化預計將惠及數萬計劃春運搭乘高鐵返鄉的港人。

祖籍潮汕的港人鄺達盛表示,雖然目前香港直達內地的跨境車次還不太多,甚至是受到數月以來香港環境的影響,幾乎發展停滯,但自己依舊對未來充滿期盼,相信香港段能盡早實現刷證入閘,更多便利出行的細節措施能陸續落地。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初期,就有昆明、福州、廈門等44個內地站點可以直達香港。今年7月,內地連接站點再增佛山、天津等14個。以往港人劉先生需要在廣州南站換乘高鐵往返肇慶,新站點的開通,令他的路途時間由從前約5小時,縮短至約2小時。由於現在每日只有兩班高鐵,希望未來增開更多班次從肇慶往返香港。

港人對高鐵春運未來的期待

1.期待回鄉證能夠早日實現具備入閘乘車功能,香港西九龍站實行電子客票。

2.12306購票網站能與港鐵購票系統聯網,香港乘客可以順暢進行購票、改簽等業務。

3.常見的購票渠道很少接受國際信用卡,建議增加支付方式,將國際信用卡、Payme、PayPal等付款方式納入高鐵購票支付方式。

4.不少港人持有兩地號,一個香港號、一個廣東號,網絡購票就會出現收不到驗證碼的情況。

5.跨境高鐵退改簽要求嚴格,發車一小時內不得退改簽,錯過車次無法及時辦理相關服務。

6.乘客先乘車後邊檢,過境證件若無效,被拒入港將浪費車資,自費返回內地。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