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建「先行示範區」 將加強與香港的多方面合作

2020-01-1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16日,在廣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場記者會上,「先行示範區」「深港合作」「科技創新」成了深圳發展的熱詞。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回答大公文匯記者提問時表示,深圳在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過程中,會進一步加強和香港的合作。這既包括在基礎設施方面的硬聯通,也包括在規則銜接的軟聯通,促進在經濟、科技、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多方面的合作。

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表示,深圳建「先行示範區」會加強與香港合作。(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攝)

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表示,深圳建「先行示範區」會加強與香港合作。(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攝)

「深圳和香港毗鄰,有長期密切合作的歷史,深圳發展的歷史就是一部深港合作的歷史。」 艾學峰說,正因深圳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績得益於香港的支持和幫助,在建設先行示範區過程中會加強深港合作。未來,將推進深港創新合作區和深港口岸經濟帶等深港兩地平台建設,通過和香港的互利合作,更好地抓住大灣區建設的機遇,打造深港作為大灣區的重要發展極。

在科技創新方面,艾學峰表示,深圳將依托光明科學城和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這兩個重要的平台,和大灣區兄弟市通力合作,加快推進國家綜合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的建設。目前深圳正在佈局一批重大科研基礎設施。「比如已經開工建設的合成生物學、腦模擬和腦解析等設施。」 他表示,在科研平台方面,深圳聚集了包括信息科學技術方面的、材料科學技術方面的和生命科學技術方面的重要平台。

「另一方面,在制度方面也要發力。」艾學峰說,會加強與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上其他兄弟城市的協同創新,探索有利於人才、技術、信息、資金這些要素跨區域流動的好的機制。「我們爭取營造更加完善、有競爭力、有吸引力的創新生態」。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